【來論】希望抗疫期間,留市民一片郊野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082 上醫醫未病 來論 紙本月刊

文:一位家長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918

時間:2020年02月8日 2:02

相片由投稿人提供

 

武漢肺炎來到澳門社區,大家人心惶惶。特首一聲令下,賭場也歷史性關閉,迎來一片叫好聲。筆者也相當欣賞此次特首對阻止病毒擴散的魄力,不過直到發現郊野公園也關閉的時候。

作為一個家長,病毒當前,當然非常擔心小朋友。所以從農曆新年開始,大多時間都和孩子待在家裡,一起玩親子遊戲。不過處於成長階段的小孩,在小小窩居裡,始終運動量不足,正計劃間中帶她去行山,沒料政府已經把郊外所有行山徑入口封住。

明白這樣做是為了減少感染風險,減少公共交通的出行,也避免在郊外出現人潮增加感染風險。但不知為何,百思之後,還是覺得難以接受,理由如下:

  1. 山林本身就是個巨大的生態過濾系統:樹木釋出能殺菌的芬多精、林區充滿增強免疫力的負離子氧氣、人處於大自然能放鬆心情達致心理治癒效果、陽光能殺菌及製造維他命D等等好處。而且在空氣極流通的野外,受感染的風險其實非常微小,即使山野出現人多聚集,只要大家做好個人防護,與陌生人保持一定的距離,風險遠遠比在超市排隊的風險小。
  2. 澳門的居住環境擠逼,不少住宅缺少陽光通風,如果長時間留在室內,必然會令人體抵抗力變得虛弱,增加感染的風險,而且心理方面的負面影響也不能忽視。此外澳門有不少上山晨運習慣的長者,一旦停止了晨運,長期留在室內,會增加誘發其他疾病的風險。
  3. 作為家長,在家學習已經增加不少育兒的壓力,現在又要失去接觸自然的機會,擔心會有更多的屏幕兒童出現,對兒童的身心發展造成不好的影響。
  4. 病毒當前,筆者並不反對關閉遊樂場及球場等一些群體活動的場所,因為這些共用的場地器具及物件能透過接觸傳播病毒,但很多上山晨運的市民多屬單獨步行、跑步,只要做好個人防護與人保持距離可以控制傳播風險。
  5. 在目前武漢肺炎未有有效療法,要靠自身免疫力痊癒此病毒情況下,陽光、新鮮空氣及樹林這些可以增強免疫力的要素,跟食物一樣對身體非常重要。當年香港爆發SARS期間政府並沒有封閉郊野公園,更有1200萬人次到訪郊野公園鍛鍊身體,到最後市民抗疫成功,答案顯而易見。

現在也不應該讓人與自然隔開,而應當反思人與自然的共生關係。希望重開郊區山徑,還給市民這個能鍛鍊身心的場所。

(來論照登,僅代表投稿人立場)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