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農︰加強打擊水客 將流動風險降到最低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835

時間:2020年02月4日 20:20

特區政府近為防控疫情推出多項減少澳珠人流來往的措施,但每日仍有3萬多外僱及2萬多本地居民出入境。經濟財政長司長李偉農表示,不少遊客主要因賭場慕名來澳,本澳暫時關閉市面上的娛樂場設施,可減少社區活動,同時令外僱的需求不大,亦可加快企業安頓外僱在珠海,他強調要給予時間企業安排。他又稱,有不少本澳居民居於內地,相信但部分來往出入境人次是由水客造成,當局會加大對水客的檢控和監管工作,希望將流動風險盡量降到最低。

海關口岸監察廳代廳長殷鎮玄表示,為防止疫情透過水客擴散,海關已進行系列部署,包括加強巡查市內食品收藏點、聯同內地海關打擊水客,由今日起為期3天,並視乎打擊成效而決定後續部署。今日中午海關亦與市政署對各商戶巡查,尤其加強打擊偷運未經檢疫食材等不法行為,同時海關到關閘口岸加強檢查力度,對水客進行針對性的部署和打擊。

被問及當局如何評估每日有2萬多本地居民出入境對社區爆發疫情風險的影響?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傳染病是不可預計和不可抗力,要視乎內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進展,近日確診病例一直上升,他估計疫情未到高峰期。他又稱,今日下午開始,山頂醫院急症室已有出入境提示,醫生可知悉求診的澳門居民近期有沒有到珠海等地區。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