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存糞口傳播可能性 如廁後應蓋板沖水徹底洗手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772

時間:2020年02月2日 21:21

山頂醫院胸肺科顧問醫生羅奕龍稱,有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兩次喉嚨測試陰性,大便四日後持續驗出陽性,對是否修改解除隔離標準有參考作用。

羅奕龍表示,目前已知道「沙士」和中東呼吸綜合症,可從患者糞便驗出病毒核酸,可從糞口傳播。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繼美國及深圳檢測到糞便存在病毒後。澳門7例病人,未有重症和死亡個案,日常將對喉嚨測試及驗大便,5人腹瀉,持續糞便檢測呈陽性,代表病人可存在糞口傳播可能性,即使沒有直接接觸患者,醫院工作的清潔工人也有可能通過分泌物或糞便污沒感染疾病。

當局建議,居民避免到人多擠迫地方逼留,並配戴口罩;注意手部衛生,經常以水和皂液洗手或以酒精搓手液搓手,未洗手前避免接觸眼、鼻、口;蓋上廁板才沖廁,如廁後應徹底洗手。同時要求前線工作人員處理患者排泄物、分泌物特別小心,必須做好標準感染控制措施。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