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斷澳珠人流 將疫情風險減至最低? 歐陽瑜︰有需要會再推新措施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769

時間:2020年02月2日 21:21

澳珠兩地人流往來密集,有傳媒問及政府有否特別措施切斷人流往來,將疫情風險減至最低?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稱,根據基本法,澳門居民有出入境自由,不可以限制。故目前只可呼籲居民盡量少去澳門以外的其他地方,盡量少去人流密集地點,並留在家中;而在內地或其他地方居住的澳人,如無必要就不要兩地走。當局會不停評估疫情發展,有需要的話會再推新措施。

政府早前表示,現時約有3.5萬本地外僱居於境外。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今日已聯絡商會及職介協會的領導,要求他們呼籲外僱有必要者就留在澳門,由僱主提供居住條件,非必要的情況就在珠海居住,待疫情好轉再返澳。此安排旨在減少人員流動及減少交叉感染,使防疫工作更有效,將風險減至最低。

有意見指,若中介公司不遵循政府指引亦沒有罰則,政府會否有措施限制人流往來兩地?李偉農表示,市民應相信政府的一手資訊,相信科學和數據,在病毒面前沒有零風險,現時所做的工作只能將風險降低。

「不應盲目樂觀,也不應恐慌性悲觀」,李偉農稱,現時入境數字已大幅下降,呼籲僱主、僱員和市民應創造條件留澳,如無條件可以先在珠海居住一段時間避免交叉感染。他指,法律未必賦予政府權力強制執行,但相信澳門是個成熟的社會,他認為三方也有義務出一分力應對疫情。

被問及本澳的湖北外僱數字,李偉農表示,在本澳工作的湖北省外僱有3,000人,其中有1,013人因在珠海居住,再次入境需要出示醫生證明而未能來澳工作,需要暫時留在珠海安置,政府也不鼓勵在珠海居住的湖北省居民回澳,強調並非排斥湖北省人士,而是因應疫情狀況。而其他在澳居住的湖北省外僱會正常工作。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