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不排除出現社區爆發 衛生局呼籲做好準備 嚴格執行防控措施

「牛肉乾」加價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714

時間:2020年01月31日 20:20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鑒於鄰近有地區已出現非湖北人士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個案,不排除澳門已有本地感染個案,未來亦可能出現局限或廣泛性社區爆發,呼籲市民及各界做好心理準備,嚴格按政府指引執行防控措施,防止新型冠狀病毒在社區爆發。

李展潤又表示,全民口罩保障計劃將於2月2日開始,居民可持身份證到十間衛生中心及五十間協議藥房購買口罩,現時當局物色醫療團體合作配售口罩工作。

至於曾到湖北返澳的居民如何處理?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這些澳門居民在過境珠海時,若發燒不會允許入境澳門,無發燒的話,可進入澳門,但需要入住指定酒店隔離,而從非湖北的其他地方回澳的居民則在家自我隔離十四天。

另外,本澳居住在珠海的外僱眾多,被問及外僱入澳會否增大病毒傳播風險?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現時約有3.5萬名本澳外僱居於珠海,當局已提供一定指引給相關僱主,呼籲這批外僱避免群集活動。

至於早前有湖北外僱離澳後,因未能出示符合規格的醫生證明被拒入澳門,李偉農稱表示,中介公司已在珠海為他們做了生活上的安頓,等疫情改善再進一步安排。當本地僱主須要人力資源時,勞工局會為他們開綠道,安排更換勞工。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