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疫情嚴峻 如何與體弱長者同行抗疫?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青松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657

時間:2020年01月30日 10:10

新型肺炎疫情嚴峻,如何照顧好體弱長者也是重點之一。可怎加強長者的個人衛生?有從事老人服務的前線社工就提到以下幾點,和大家分享。

長者個人衛生 照顧者需耐心提醒

疫症期間需要佩戴口罩、注意個人衞生,勤洗手,但為一些體弱長者,例如有認知障礙的長者而言,要常記得做到這些可能並非易事。從事老人服務的前線社工周sir 表示,這些需要照顧者向長者解釋之餘,也需要不厭其煩地溫馨提示。「老人家可能應你一句『咪洗咗囉』,但其實沒有。如長者住在家中,可能需要家人和他一起做。」同時,洗手的方式長者和照顧者也要注意。「洗手也不要隨便洗兩下。很多時長者或小朋友以為打開水喉,濕濕手,然後就算了,但其實不是這樣。根據指引,洗手應有幾步曲。」

他表示,戴口罩的正確方式也要在長者面前不停重覆,又提醒,一些長者可能因為節儉,會捨不得丟掉用過的口罩。「好怕浪費,『無穿無爛、戴得丫』,瞓醒覺第二日又拿來戴,一個口罩戴十年。這方面照顧者也需要多留意,提醒長者。不然他怎都不肯丟,說『戴開這個有感情』,其實對長者不好。」

但周也指出,長者其實是個醒目的群體,有時只是有時為免家人「嚕囌」,顯得不願答理家人。「畢竟他們的說法是『我食鹽多過你食米』、『我以前都係咁㗎啦』之類;他們不太願意配合,家人會很無奈。」他建議,照顧者可去看看老人家的「存貨」,有需要時可「偷龍轉鳳」,確保長者有足夠、合格的口罩可用。

周也建議,新年期間探訪一些體弱的長者時,可戴上口罩,從街上走到屋內也要馬上洗手。如有人不適,電話拜年也可以,「因為不只新型冠狀病毒才會傳染,普通感冒傷風也會,這時候也不適宜外出。」如長者覺得悶,照顧者可按着老人家喜好,例如播放一些懷舊金曲等,讓老人家有些娛樂。同時,照顧者也要讓長者明白現時的情況。「讀新聞這環節很重要,要讓他知道外界在發生甚麼事,為何家人不帶他外出。」

協助長者獲取正確資訊

另外,這段期間消息滿天飛。有市民反映,家中的長者常在通訊軟件收到未經證實消息,因而變得緊張。對此,周分享,以他自己為例,現時政府一開記者會,家中就會立即開電視,然後拉上老人家一起聽。「不會只看社交網站和朋友轉發的訊息。」長者收到訊息時,後輩也要幫忙釐清是否可靠,同時協助長者知道哪裡可以知道政府公佈的消息。「所以收到一些網上消息時,要讓家人用一些正確的途徑了解消息的真實性,而不是朋友在網上發了一張相,就亂龍了,麻木去相信。」

「這方面我相信照顧者要多花心機和時間,告訴老人家不要胡亂相信一些消息。因為這從心理學角度而言也不健康。如過於恐慌,對身體也不好;過份焦慮不安也不是健康的做法。」

建議公佈口罩詳細資訊 確保安心

另外,近日網上都有市民反映,家中長者購買的口罩並不合格,有的則是過期,而家中長者確信這些口罩品質沒問題,可以照常使用,對此感到煩惱。周認為,政府公開的資訊為市民正確選擇、使用口罩非常重要,建議政府可以提供更多資訊,包括口罩的批次、牌子、產地與型號,讓市民知悉自己買的口罩是否今次政府選購供澳的口罩。「市民也有參考,不會買錯。政府一直拍心口說沒問題,但現時的尷尬是,用家的確購買到這樣的口罩。(公佈資訊)這會否是一個方法,讓市民知道自己買的是否政府拍心口說沒問題的口罩?如不是,那怕你免費送給我,也起不到防護作用,也沒意思。」

照顧獨居長者 齊上齊落

另外,最近報道指有獨居長者懷疑在家中跌倒失救離世。周指,照顧沒在使用服務的獨居長者方面,可能是一個缺口,希望社會可透過其他渠道、有措施可以補足。他指,一些有留意新聞的獨居長者可能也會去買口罩,但如沒口罩的,可能受感染的風險也較高。「在這非常時期中,可能要想想辦法找到這班長者。因為今次疫情的擴散將會如何仍很難估計,要保障每位市民、每位長者的安全,我自己不希望有漏網之魚,遺漏了這班人。」

 

(編按:政府早前宣佈,社會工作局已要求所有社會服務設施務必嚴格執行衛生局及社會工作局指引的所有防疫措施,並已協調各受資助社會服務設施/服務計劃因應其服務性質,在2020年1月28日至2月10日期間作出相應的運作安排。其中,1.文娛康樂性質服務:暫停運作;2.生活照顧性質服務:有限度運作;3.住宿及生活照顧性質服務:持續運作。

另外,已將各間受資助社會服務設施/服務計劃的運作安排上載網頁www.ias.gov.mo,並會密切關注疫情的最新發展,適時調整有關安排。如有疑問,可直接聯絡有關社會服務設施/服務計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