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警︰暫未有人能交合格證明入境 估計仍有500湖北省人士留澳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592

時間:2020年01月27日 18:18

由今日起湖北省旅客或14天內曾到湖北的非本地居民,入境澳門前須提交由合法醫療機構發出的「沒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醫生證明書。治安警察局居留及逗留事務廳代廳長黃劍虹表示,暫時未有湖北旅客能夠提交符合要求的醫生證明書而獲準入境澳門。當局估計,目前仍然有 500名湖北省人士留澳,警方會持續跟進相關人士離境情況。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現時沒有任何醫生可以憑專業意見,開出「沒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醫學證明書,除非有關人士完成 14天完整潛伏期的醫學監測,或自我隔離 14天不曾外出,且無接觸過疑似患病人士。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補充,湖北人士提交的醫生證明是需要證明「沒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風險」,即需要已過潛伏期或沒有到過湖北的證明,而非沒有普通患病的證明。

另外,現時所有入境本澳的人士都需要填寫健康申報表,被問及如何識別申報資料真偽?李偉回應稱,如果提供健康申報假資訊需要負上刑事責任,呼籲填寫符合實際的資料。林松則表示,正考慮使用其他方法,但要考慮可行性。

仍有500湖北人留澳

黃劍虹表示,政府公佈相關措施後,有不少湖北省人士自行離境本澳,同時警方主動協助自願出境的湖北旅客,以及向珠海當局互相通報情況,初步估計,目前本澳仍然有 500名湖北省人士留澳,警方會持續跟進相關人士離境情況。

黃劍虹又稱,為防止新型冠狀病毒蔓延,治安警今日上午9時派出200名警力合共巡查全澳86間酒店、公寓、賓館等;截至下午2時共協助144名人士離境,包括77男67女,當中4名人士願意安排到指定地點隔離,治安警會繼續留意市面情況,適當調配警力維持公共秩序。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