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今無確診新型肺炎病例 衛生局籲戲院、大型表演機構暫停營業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544

時間:2020年01月25日 20:20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召開例行記者會,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在過去24小時,本澳並沒有新增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確診個案,現時兩名確診病人的病情穩定,其中女患者並無發燒,腹瀉症狀有明顯改善,除了有乾咳外沒有新症狀出現。男患者則沒有明顯症狀,情況穩定。當局正對兩名患者使用其他地區報道當中的抗病毒藥物,並會持續監測患者情況。

他亦指,過去24小時共有16人被列為疑似個案,經過隔離排查,有15人已被排除感染,1人屬高危人士,首次病毒測試呈陰性反應,現正等復覆檢的結果。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呼籲戲院及大型表演機構暫停營業,直至疫情受控為止。他指出,由於上述兩種場所的空間小,市民停留的時間長,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建議暫停是避免上述場所長時間多人聚集。

治安警察局策劃行動廳廳長趙崇遠表示,近5日的出入境旅客數字錄得減少,其中年三十的入境旅客人次較去年同期下跌3成4,總出境人次也減少約2成。他預計今年年初三及年初四的春節黃金周旅客高峰期,旅遊區不需要實施人潮管制措施,因為估計入境旅客不會太多,但警方一直有預案,而所有出入境口岸亦會適當分流旅客。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自各口岸健康申報措施推出至今,共有15萬人次使用電子申報系統,佔整體入境人次約6成6。她呼籲市民旅客入境時多加利用電子申報方式,以利通關暢順。

新型冠狀病毒試劑足夠應付 衛生局:非因試劑不足拒市民檢測

有傳媒問及,當局為拒絕就診市民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李偉成表示,當局要界定一個人是否屬於密切接觸者或低風險接觸者,主要視該名人士是否曾接觸確診人士,以及接觸的時間、環境等。他強調當局並非因試劑不足而拒絕所有市民檢測,消防救護車將疑似感染人士送到山頂醫院後,會由醫護人員作篩檢,以確認是否密切接觸者,再決定是否需要隔離。

他強調,本澳共有1千劑新型冠狀病毒的試劑,因非全民都需要,相信數量足夠。他亦指,現時本澳的懷疑個案數量不多,試劑用量不大,當局會對部分個案作2至3次的檢測。

被問及當局有否派過未受傳染病訓練的醫護人員到路環高頂馬路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李展潤指,當局有派衛生中心人員到高頂照顧被隔離人士,強調在高頂被隔離的人只是疑似感染個案,現時身體狀況健康,只需要派人看守勿令他們逃走,並照顧日常飲食及探熱等等,毋須要具治療傳染病經驗的醫護人員都可處理到。若被隔離人士出現症狀,會馬上被送到山頂醫院診治。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