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口罩計劃至今共售115萬口罩 有口罩來自武漢?衛生局否認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538

時間:2020年01月25日 19:19

下午多間衛生中心門外都有市民大排長龍購買口罩

昨日政府公佈年初一至五本澳8間衛生中心及2個衛生站將會開放,讓市民購買口罩,今日各間衛生中心門口都有大批市民排隊購買口罩,而部分衛生中心門外亦有警員維持秩序。衛生局疾控中心主任林松表示,自本月23日實施「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後,至今合共供應了115萬個口罩予市民,今日直至下午4點合共供應了13.3萬個口罩,當中由衛生中心所供應的口罩約9.8萬個。他亦指,至今已有1,300萬個口罩抵澳,強調口罩供應及儲備十分充足。

但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實施後,不少網民就質疑當局透過藥房售賣的口罩質素存在問題,如「救救Mask」被日本媒體揭發利用回收及劣質物料製造,同一個牌子的口罩亦「有厚有薄」。另一方面,衛生局昨日下午有關725萬個口罩供澳的新聞稿中,有「眼尖」網民發現新聞稿的圖片顯示其中一批口罩由內地生產商「港益康」供應,網民翻查資料,發現「港益康」的口罩疑似於武漢生產。

有「眼尖」網民發現日前抵澳的「港益康」口罩,生產地疑為武漢。(圖片由網民提供)

林松回應傳媒提問時再次強調,當局透過「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所售出的口罩,都是特區政府透過國家商務部所採購,相關供應商獲內地政府認可。口罩抵澳後,當局的技術人員會進行抽查,而當局將口罩分發到藥房時,藥房人員亦要把好關,以確保口罩質素。他亦強調,當局得知社會對於口罩產地存在疑問時,已立即就產地進行驗證,確認所採購的口罩都不是在武漢生產,而是其他地方。

林松指,雖然武漢正在傳播疾病,但是這並不代表武漢所運來的所有貨物都是危險的,因世衛並沒有明確指出要對武漢進行貿易限制,病毒亦不會經貨物傳播。

衛生局長李展潤表示,自己所戴的口罩也是在湖北省生產的。

李展潤:當局抽查時會剪開口罩確保有三層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則指,當局技術人員抽查口罩質素時,會剪開口罩以確保口罩都有3層,並具有阻擋飛沫的能力,相信所採購的口罩可以阻擋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他亦指出,要保障本澳市民每人每日可戴一個口罩存在一定困難,因春節期間運輸公司未必有人手運送。當局已經盡力去搜購。至於坊間質疑口罩質素參差,他認為所謂的參差只是口罩厚薄之分,又強調自己所戴的口罩也是在湖北省生產的,當局確保口罩可以用於防範疾病。

另外,有家長表示無法購買兒童口罩。李展潤表示,由於全世界兒童口罩的產量很少,「真係搵唔到,山頂醫院也只有少量,但要留給病人。」他指,當局昨日公佈了一條影片,教導小朋友如何戴大人的口罩,「只要係耳帶綁個結就可以戴。」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