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本澳今無新型肺炎確診病例 兩患者情況穩定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529

時間:2020年01月24日 20:20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召開例行記者會,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在過去的24小時,本澳並沒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新確診病例。而早前確診的兩名患者中,首名確診的女患者有輕微咳嗽及腹瀉,無發燒,生命體徵正常。第二名確診的男患者沒有任何不適,而X光顯示肺部沒有任何變化。二人仍在山頂醫院隔離病房治療當中。另外10名在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隔離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亦沒有出現任何症狀。

李偉成又指,過去24小時共有24人(12男12女)被列為疑似個案,均為輕症。其中8人已被排除感染,16人仍須進一步接受排查,當中9人被送往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16人當中有1人為印度籍外僱。

置地工作1男1女被送特別急診 山頂:非密切或一般接觸者

今早分別有1男1女於新東方置地酒店工作的員工被送往山頂醫院特別急診,李偉成表示,在首名患者被確診感染新型肺炎後,當局已透過閉路電視列出女患者在酒店中曾近距離接觸過的員工名單,而今早被送院的2人不在名單內。他指,男員工先是在黑沙環衛生中心求診,然後被送往山頂醫院特別急診,經查證後發現不屬疑似個案,已按普通診狀進行診治。而另一名女員工則是在確診首宗病例當日已發燒,當日之後已無上班,醫護人員判定為普通感冒,可返家休息。

治安警:過去2日入境旅客數字下跌2成2

治安警察局策劃行動廳廳長趙崇遠表示,過去2日分別有51.5萬及43.1萬人次經各個口岸出入境,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1成4;而入境旅客有19.5萬人次,同比下跌2成2。他預料農曆新年期間來澳旅客人次將呈下跌趨勢。

趙崇遠亦指,今日市面上有不少市民排隊買口罩,警方加派警員維持秩序,並加派警員巡邏及留意特殊情況。他呼籲排隊購買口罩的市民耐心等候,並遵從警員的指示。

發熱篩查有侷限性 林松:珠澳雙重篩查更有效

另外,今早一名從珠海來澳的發燒病人,在拱北口岸過關時檢測不到發燒,直到關閘口岸篩查時才檢測到。衛生局疾控中心主任林松表示,發熱篩查本身有侷限性,無法發現所有發燒的病人,故此珠澳兩地都需要做篩查,認為雙重篩查更有效。他亦指,現時沒有跡象顯示有大量來自武漢及湖北省的人士來澳求醫,而武漢及湖北亦已有措施限制人員離開。

李偉成則指,近日有不少市民向山頂醫院求助,指自己曾到珠海的醫院求診,並出現疑似病徵。他認為市民到珠海看病而感染的風險不高,因為現時內地已集中處理疑似肺炎個案,亦未爆發群集性感染,籲市民毋須過份恐慌。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