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場員工上班強制戴口罩 各口岸旅客須填健康申報表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432

時間:2020年01月22日 15:15

本澳今日確診首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副主席、社會文人司長歐陽瑜表示,中心召開會議後決定作出一系列應變措施,當中包括為出入公共部門的市民測量體溫,衛生局向博企發指引要求所有賭場員工上班時強制戴口罩,各個出入境口岸實行健康申報,市民及旅客入境時可選擇填寫電子或傳統健康申報表,向學校發指引要求在假期結束後實行適當應對措施,市政署加強清洗市政設施、街市等措施。另外衛生局將於今日起每日下午5點定時定點發放有關新型肺炎的消息。

歐陽瑜亦指,由於農曆新年將至,當局密切關注新年期間的表演節目,將會為工作人員及表演者測量體溫。而當局亦不鼓勵旅行團前往武漢,並呼籲市民如有不適,應戴上口罩。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則指,本澳首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屬輸入性病例,並非本地個案,且沒有在社區爆發。他建議有需要人士才需要戴口罩,尤其是賭場員工,因需要定點及長時間與旅客接觸,而其他對外服務人員則毋須強制戴口罩,但若出現症狀就必須配戴口罩。

被問到山頂醫院的隔離措施是否足夠時,李展潤表示,山頂醫院專科大樓5樓設有隔離病房,可提供60張病床,而位於路環高頂的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亦有60張病床,並可擴展至120張,即合共可提供180張病床。但他稱「好難講夠唔夠,因隔離病房是一個保險和準備。」

博監局局長陳達夫表示,六大博企旗下娛樂場合共405個客人入口及47個員工入口已設有探熱設備,而今早當局亦已向六大博企聯絡有關情況。稍後行政長官將會簽署批示,強制要求賭場所有員工戴上口罩,強調當局將員工及客人的健康放在首位。而當局下午亦會到患者到過的賭場為員工進行講解。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當局已向所有旅遊及酒店業界派發指引,促請業界做好防疫措施。她指,目前來自武漢的旅行團已停止出團,但如有來自武漢的人士參與其他地區的旅行團來澳,當局要求旅行社必須作出通報,而旅遊局亦會跟進處理。另外,臨近農曆新年,本澳將會舉辦多項大型活動,包括年初一的舞龍及年初三、八的花車巡遊,當局會要求表演者及工作人員量體溫,亦會在活動場地提供消毒洗手液及口罩等。

消防局局長梁毓森表示,當局已安排11輛專門救護車負責新型肺炎患者的運送工作,當本澳各口岸有疑似個案,將由穿上保護裝備的專門人員將患者送到山頂醫院。另外,因應情況升級,各個消防站內的救護員將與消防員作分隔,以避免交叉感染。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則指,現時市政署每日已用稀釋漂白水對各口岸的巴士及的士站、公園、休憩區、公廁等展開大型清洗工作,未來亦會擴展至街市、小販區及關閘廣場。另外各綜合服務大樓及分站將實施量體溫及戴口罩措施。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