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警公佈首宗武漢肺炎患者行蹤 衛生局:3密切接觸者病毒測試呈陰性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442

時間:2020年01月22日 19:19

本澳確診首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52歲來自武漢的女旅客昨日傍晚6點到山頂醫院求診,經兩次檢測後,至今日凌晨2點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傍晚召開記者會,期間治安警察局行動廳廳長趙崇遠公佈該名患者在澳的行蹤。趙崇遠表示,該名女患者於本月19日晚上10點28分經關閘口岸自助通道入境,並於10點50分登上前往星際酒店、車牌號碼MU2698的發財巴,發財巴於晚上11點15分抵達星際酒店,女患者並沒有進入星際酒店,而是徒步前往新東方置地酒店入住。

趙崇遠續指,在20日凌晨3點,該名女患者前往附近的順安藥房買藥,停留10分鐘後返回酒店。同日傍晚5點到北京街近海冠中心一酸辣粉點進餐。在21日早上9點45分,女患者到北京街怡山商場贛浙私房菜並於10點離開。下午3點30分女患者到新東方置地酒店3樓娛樂場,至下午4點左右自行到山頂醫院求診。

而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當局目前追蹤到3名密切接觸者,包括兩男一女,3人並無明顯呼吸道症狀已被送往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下午3人經過病毒測試,均呈陰性反應。但因病毒有潛伏期,仍然需要複檢。李偉成指,在3名接觸者中,有一對內地夫婦是患者的朋友,而另一名女友人則與患者一起用餐及進入同一房間。

67歲武漢男子發燒 與同行4人一同送院檢測

衛生局亦指,一名67歲男子從武漢經珠海入境本澳時被發現出現發燒症狀。消防局派員將他與4名無病徵的同行人士送往山頂醫院,現時正等候檢測結果。而自1月1日至今,共有2宗經關閘入境的疑似個案,包括今日下午67歲男子及昨日一名5歲女童,其中女童經檢測後已被排除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拱北口岸封關?治安警澄清:因清洗消毒而放慢人流

另外,有傳拱北口岸今日因有疑似新型冠狀病毒個案而需要「封關」,趙崇遠澄清拱北口岸沒有「封關」,而是由於口岸今日曾發現有疑似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在安排運送有關人士接受檢測後,因需要清洗消毒而放慢過關人流,期間拱北口岸的運作正常。

置地賭場莊荷無戴口罩?李展潤:已簽批示要求賭場派口罩予員工

在今早的記者會上,衛生局曾表示會發指引強制要求賭場員工上班時戴口罩。但有傳媒下午到過事發的置地娛樂場,發現無論是莊荷、員工抑或客人都沒有戴上口罩。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下午已簽署批示,並交由博監局分派予各大賭場,批示要求賭場應負責分派口罩予員工。

而被問到衛生局的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測試試劑是否足夠時,李展潤指,現時衛生局共有一千多劑RNA-PCR試劑,當局將按情況再增購。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