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孫旭促政府速立法監管公共資本企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398

時間:2020年01月20日 15:15

新一屆特區政府在上任之初就成立「公共資產監督規劃辦公室」,對本澳公共資產監管制度進行檢視,並推動立法及跟進完善措施。在立法會全體會議上,直選議員梁孫旭在議程前發言中指出,新任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有必要加強公共資本投資的立法監管,對於政府成立公產辦表示認同。

但他亦指出,從特首批示內容可見,該辦不具法定公權力,在缺乏足夠公權力及法律基礎下,公產辦難對跨司跨部門甚至跨境的公產進行有效監督。如政府計劃於下月實施的公共企業對外公布資料指引,由於公共資本企業只受《商法典》規範,相關的人員不受公職人員通則所規範,對於違反和不遵守指引的企業,政府能否處以限制或處罰措施也成疑問。他促請政府盡快就公共資本企業及基金的監管立法,並對其他公共資產如不動產制定專門管理辦法,讓公產辦及其他監督部門有法可依,有權可用,使政府投放的公帑用得其所。

而對於政府計劃於下月實施公共企業對外公布資料指引,梁孫旭認為,除了資訊透明外,亦應就其他運作方面出指引,對企業的財政安排、人事管理、採購、資本投資、利潤留成等其他方面作規範,特別是針對企業主管級別或以上人員應設立一套職業倫理道德規範,以避免人員亂作為、不作為的情況發生,確保公眾利益不受損害。

他亦指,根據現行法律,審計署是具有權力對公產進行審計。他期望審計署能依職權對本澳的公產開展專項或衡功量值式審計,以讓社會了解這些企業、基金、不動產的運用情況和效益,更可作為公共資產監督規劃辦公室分析和研究的基礎。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