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報告:建議澳門制訂雙普選時間表 澳門政府:美方對澳門內部事務無端指責、粗暴干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209

時間:2020年01月9日 23:23

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發表2019年度報告,當中提到仍未見澳門就普選有任何進展,建議政府就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制訂時間表,又提到澳門有聲音認為近年一些法案會限制言論自由。政府晚上發新聞稿,指「一國兩制」實踐顯示出巨大制度優勢和生機活力,美方報告故意對此「選擇性失明」,對屬於中國內政的澳門特區內部事務進行無端指責和粗暴干涉,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發表2019年度報告,就香港及澳門的部分,當中較多部分提到香港2019年的「反修例」等事件,直言觀察到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自主及本自由進一步受損。

澳門方面,報告提到雖然《基本法》確保《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在澳門適用,但澳門的《基本法》沒提到有普選,2019年亦未見澳門有就此有任何進展。同時,2019年的行政長官選舉,唯一候選人賀一誠以高票當選,報告指,當中不少選委被視為親中央人士。報告又提到,近年澳門政府繼續「穩固」澳門以防有可能挑戰中央政府管治的民主勢力(”securitize” the city against pro-democracy forces that might challenge the central government’s rule.)。報告又指,澳門成立了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也會就香港的情況評估其入境的「公共安全」(assess the city’s broader ‘‘social stability’’)。另外《國歌法》的修改、《網絡安全法》等先後被通過。報告提到,一些意見都曾對此兩法案表示反對,認為會限制言論自由。報告又建議,就《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5條,中央及澳門政府為澳門的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制訂時間表。

政府晚上發出新聞稿,表示澳門回歸20年來,成功實現歷史性的跨越發展,各項事業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一國兩制」實踐顯示出巨大制度優勢和生機活力。美方報告故意對此「選擇性失明」,對屬於中國內政的澳門特區內部事務進行無端指責和粗暴干涉,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又要求美國會及相關委員會消除偏見,尊重事實,停止錯誤做法,多做有利於中美關係發展和澳門特區與美地方交流合作的事。

 

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2019年度報告連結http://bit.ly/2QClVyH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