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男同志誤墮騙局的雙重打擊?

來論

文:澳門彩虹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194

時間:2020年01月8日 16:16

才踏進2020年剛幾天,報上就讀到有男同志被騙,墮進「點數卡」騙局。

報導指,事主23歲,任職文員。在網上結識聲稱可提供性服務的網友,後者稱收費500澳門元,以遊戲點數卡支付。事主認為價錢合理,故相約交易。見面前,事主需再購買8,000澳門元點數卡作保證金。然而,當8,000元點數卡號送上後,事主獲通知要再買更多點數卡,他立即拒絕卻遭恐嚇。之後與家人商量後,事主決定報警。

事實上此事主已非常精明,因很多受害者被騙上數萬甚至數十萬,才發現(肯承認)自己受騙。

先前其他個案出街後,不難看到受害者被取笑。是的,在抽離的位置看,很多細節都很假。可是有誰沒被騙過?回想,局內人總會看不清細節的。縱使警方沒開名,但相信這位同志事主必然也會在「幕後」受相同的對待。更進一步看,他可能更要承受被人取笑性取向。

這些取笑總會過去,反正這些人都是不認識的。但是,報導說他在報警前有跟家人商量,而他透露的案情也指出他是同志,言下之意即是家人此刻都知道了他的性取向。那麼,他在事發前是否已經出櫃?如否,那豈不是意外出櫃了?

在同志圈生活這麼多年,怎會不知道出櫃要面對的壓力?家人能一下子接受的畢竟是少數,更多是來來回回的爭吵、指責、自責,能平心靜氣處理就已很幸運了,只望不會發生家暴。請緊記,澳門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覓得幫助的。

報導出街後,同志們驚訝不已。除了因為醒覺「點數卡性騙案」已入侵同志圈,更有人擔心司警是否已獲知同志常用的交友軟件。客觀看,其實同志交友軟件也不是甚麼秘密。特別現在互聯網時代,Google一下就會找到。

話雖如此,在網上交友還是保有點私隱意識為佳,自己的個人資料,特別是能辨識到自己身分的資料,在素未謀面下就不要隨便透露。警方也常常提到,牽涉金錢的網上行為,必定要更為小心。因此,網上尋開心,還是要謹慎一點比較好,不論直彎也應如此。

(來論照登)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