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特首訓示︰各司局列待解決問題清單 賀一誠一月起突擊巡查所有部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096

時間:2019年12月31日 18:18

新一屆特區政府今日上午召集主要官員及局級的官員們開會,議程包括「學習及落實習近平主席視察澳門重要講話精神和指示」外,特首賀一誠亦首次與一眾高官作出「訓示」,作出了「說明第五屆特區政府的施政方向及行政改革方向」。不過,政府並事先並沒有向傳媒發出採訪通知,只係事後發出新聞稿。據了解,其中,要求各司、局範疇,就因法律規範而未能解決、現受社會質疑的問題,列出詳細清單,當中尤需包括尚未解決的原因及相關法律規範的完善建議,列出詳細清單。

有與會官員引述賀一誠述及這屆政府五年任期「有好多事情要做」,包括新城A區建設、房屋、交通、離島新醫院、做好新賭牌等等。他並要求,需加強部門之間溝通等。

據悉,賀一誠上任伊始就要巡走所有部門。他今日在會議上亦「先旨聲明」,在一月開始開始巡視各局,實地了解。而做法是不會事前通知,八點半出發,去到該局時可以在會議室等局長回來。他估計,2個月應該可以去全部局。

他說,巡視部門時各人都可向他提出問題,「你們無包袱、無負擔,問題過去了就過去了。」他不會翻舊帳,他會保守秘密的(與會者爆笑)。他不會閙人,「你們不用驚(爆笑)。」

賀一誠在會上也清楚自我介紹,「我個人思想活躍,本人初心好簡單,就是如何為市民做好。」他並強調,澳門小城市開支大,年度預算逾1,000億開支 ,一定要做好施政。

有與會者指,賀一誠也坦言:不喜歡不作為,指出問題實事求是、坦承表述等,這是他做事方式。亦認為,官員們對他的擇善固執,可能難適應,「但你們都要要適應我。因為我會做5年(爆笑)」。他表明,可以容忍犯錯,但不能犯的同様錯誤兩次,因為咁是「死性不改」。他亦不滿官場發表意見模式,「冇約束力意見」,即是什麼意思?(最不應該)。

另外,對於官場關切的人事變動問題,據有份出席會議的官員稱,賀一誠表示,人事暫時不動,待四月份(施政報告後)或之後改動。另方面,行政改革可能涉及對一些部門作合併、歸其他範圍的做法。賀一誠再提到,國家的部長數量較澳門特區政府有50多個「部長」是少得多的情況,「大部委好定小部委好,要看看」。不過,改變與否都要法律先理順,才改變。「你們不用擔心,暫時不會改變。」

賀一誠亦關注公務員士氣問題,提到評核制度合理與否,如何應對形勢適當調整?另外,他表明,會很注重公務員培訓,並質疑,「現在培訓形式多於學到嘢」。他指出,要有系統脱產培訓,為下一代人材培訓,系統脱產培訓,如每季一班,一年四班脱產培訓可以培訓了幾百人,不一定是培訓廳長處長,可以找有上進心、有責任感公務員(不一定主管)。又指,因一批公務員年紀大要退休,現在青黃不接,且培訓不是幾日上課就可以。

本澳公共行政效率和跨部門合作的狀態都長期備受爭議。賀一誠要求做好跨部門的工作,「不要作為社會笑柄」(因為成效低,誇部門的代名名詞等於拖時間)。「跨部門是要的,但一定要有效率。」

此外,賀一誠亦提到輕軌故障事件,他指,輕軌意外(電腦出現問題)可以接受,「但救人為何咁耐(20分鐘),要問清楚原因。」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