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頻「跪低」張永春代政府致歉 試營運延長1個月 2月1日始收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072

時間:2019年12月30日 20:20

輕軌氹仔線啟用至今不足一個月,已接連發生多宗「跪低」事件,昨日下午一列由東亞運站駛往蓮花口岸站的列車因發生供電系統故障而停駛,車上乘客需要下車,冒雨在路軌上離開。在今日政府跨部門記者會上,有傳媒要求政府回應事件。雖然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並非主理運輸範疇,但他仍「有備而來」回應事件。他表示,政府高度重視輕軌氹仔線服務發生的故障,並對昨日輕軌事故對市民及旅客帶來不便致歉。他亦指,政府決定將輕軌試運行時間延長至明年1月31日,2月1日起才正式對輕軌收費。

張永春指,政府首要確保試運期間乘客的安全保障,當輕軌發生故障,各部門會即時應對確保乘客安全,而政府要求輕軌公司對故障展開深入調查,分析故障原因,並提出具體解決方案。他強調,若故障涉及管理或設備錯誤或缺陷,則需要按照合同規定釐清責任並作相應處理。

他亦指,輕軌在本澳是一件新鮮事務,世界各地的新集體運輸系統試運行過程中,一定會出現各種各樣問題,需要時間去調試及磨合,發生故障在所難免。而輕軌試過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發現及解決問題,完善系統,故此政府決定將試運時間延長1個月。

3工務背景人士入司長辦 張:有都更工作經驗

另外,日前特區《公報》刊登行政法務司司長委任辦公室顧問的批示,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新委任的顧問中,有3名顧問具有工務範畤的背景,包括早於2015年由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及城市建設廳廳長之位任滿終止、返回局內顧問高技原職的劉榕和陳榮喜,以及工務局城市規劃師羅瑾瑜。而在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任內擔任司長辦主任,後轉至經財司長辦擔任顧問的黃振東亦在顧問之列。

有傳媒問及上述的委任是否與未來政府推動都市更新有關時,主持記者會的新聞局人員隨即表示:「有關輕軌的問題張司長都可回應,而其他問題則麻煩記者向相關部門查詢。」雖然如此,張永春回應時坦言傳媒對此十分「細心」,指委任上述人士的考慮,是由於都市更新為新一屆政府的工作重點,都更工作必然有法律配套,需要吸收2006年的舊區重整等工作經驗,而相關人士相當具備這方面的工作經驗。而市政亦屬行政法務範疇工作,市政設施的建設、完善亦與工務範疇緊密,做好溝通、配套,「很開心有數位同事能加入我的團隊共同去工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