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電影館前景未明 大家有話說(二)

即時報道 戀愛電影館被休息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911

時間:2019年12月25日 0:00

(編按:戀愛電影館營運合約未明的消息一出,不少電影工作者、電影愛好者皆大歎可惜。文化局回應事件時表示,是因為要進行檢查維護及修繕工程等工作,相關工作預計於2020年第三季完成,期間將持續由文化局營運並推出一系列活動,活動詳情將於稍後公佈。《論盡》亦收到一些公眾就此發表意見,現分批節錄如下 )

 

導演 Yuki Long:

本人在台灣嘉義市創立影像工作室,現職導演。第一部個人作品《梳打埠之夜》就是在戀愛電影館首映。

戀愛電影館的誕生是澳門電影界的一股清流,三年來推進了澳門電影界的進步,無論是對於本地影人的支持,還是提升一般市民的觀影品味,我認為在澳門能建立這種藝文風氣是相當可貴的。在人口僅60萬的小城市中,能有這樣的自由和空間,播放本地電影、非商業性質、藝術片、實驗片等題材的電影,是一件十分難得的事!一般以言,都認為台灣有更多類型的電影選擇。但我身在台灣南部一個小城,只要離開台北或高雄的大城市,實際上所有戲院排片都是以商業角度考量,並没有太多機會觀賞到商業主流以外的電影。(要看喜歡的片子可能要坐3、4小時車程到台北去看)所以身處台灣的我其實是十分羨慕在澳門有戀愛電影館,由政府支持協辦的一個場地,提供國際性的、多元類型的電影給民眾觀賞。我對於戀愛電影館的停運是覺得十分可惜,希望澳門電影業的進步不會被止步。

後續的營運計劃尚未定案讓人擔憂,也不清楚會由什麽性質的團隊得標。如果每個團隊的營運方向不一,那麽戀愛電影館不就失去當初定立的方向和目的嗎?澳門不需要多一個商業取向的電影館,但非常需要維持現時戀愛電影館的定位和價值,正如高雄電影館一樣,扶持著本地電影業的發展。

今次的停運對很多澳門人來說是十分可惜,同時擔憂著澳門電影業的未來。會令社會大眾有眾多隱憂一來是市民對政府的信心不足,二來是程序確實不妥。如有心繼續有善經營電影館,應該妥善安排好續約及維修事宜,而不是續約期滿後,就隨便關閉再處理。建議文化局必須要捍衛戀愛電影館的營運自由以及營運方向,就算由其他公司得標,也建議要有相當的條件保障戀愛電影館未來發展可以繼續朝向更多元、更自由、更廣泛的電影選擇,以及持續提供本地電影發光的舞台。

獨立製作者 Deng Zhi Hui:

從電影的發展而言,只有導演一個人站在高處大聲疾呼,大眾沒有呼應的話,電影是不會進步的。電影的進步絕對不是只有電影在進步,而應該和觀眾成為一體,就像三角形頂點帶動底邊一樣。那麼隨著電影館的關閉,民眾如何看到好的電影?具有真正意義上有內涵的電影?而對於本地電影工作者而言,電影館更是提供了一個展現的機會,而電影這一個行業,空有才華沒有機會而最終默默無聞的人更是數不勝數。我相信澳門不乏真正熱愛電影,充滿熱情的電影人,那麼連最後的展現機會也都抹殺,又談何文化推動呢?

對於文化局的回覆,實在不能接受。我想作為一個有判斷能力的人都會覺得簡直是無稽之談,而由於澳門的空間,市場有限,藝術本已難以發展,本土電影一直都處於非常初步的階段,如果這個時候失去了當局的援助,無疑會進入一個更加艱難的困境,甚至倒退的跡象,而「電影」一詞,在澳門只會變得更加陌生。

音樂工作者 Wong Hin Cheng:

電影院有很多澳門普通戲院接觸不到的好作品。為何對外宣稱要維修?但1月由文化局拿回來做藝穗節等演出?計劃公開招標又沒有確實日期,令我們喜歡這個獨特電影館的愛好者非常失望。這類優質的文化戲院應該保留,而且不要因為繁複的手續令戲院白白無故消失,而且文化局安排應該要再好一點。

圖像工作者 范世康: 

戀愛電影館能提供很多商業電影以外的電影選擇,很多平時很難接觸的電影都能在電影館內睇到。而且電影館能夠提供一個平台予電影創作者發表其作品,對孕育本土電影文化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停運,代表相關的文化推廣也將停止,之前剛剛做到有聲有色,突然叫停,所以是很可惜的。

(文化局的回覆)有啲矛盾囉,點樣一邊維修一邊又使用呢?會使人懷疑只是一個藉口。而且電影館其實還是很新的,需要維修的理由欠奉囉!而且是怎樣的維修需時那麼長呀,重建呀?維修這借口太牽強囉!希望暫停維修,重新公開投標,使中標者繼續營運,且有十年的長遠計劃。

文職工作者 蘇兒:

戀愛電影館一直好努力為澳門市民帶來不一樣的電影,讓澳門市民可以有多一個選擇,至少不用太考慮商業,所以才可以讓市民對電影有更多解讀,不解這麼努力建立,為何現在突然就像喊停一切!今時今日社會每一天都在變化、前進,每個城市都與時間在競賽,唯獨澳門政府決策總是背道而馳。電影都可是文化一部分,應該大力投放資源,創造更多可能性,讓世界知道澳門不是只有單一發展。作為母親,老實說我都不願自己小孩未來社會只有少數選擇,今日戀愛電影館,明日又是否其他創意文化都要被消失?!

【戀愛電影館前景未明 大家有話說(二)】

 

相關報道:

文化局:維修工作預計於2020年第三季完成

http://bit.ly/2rm264Z

【來論】戀愛.電影館的停運與文化期待

http://bit.ly/376IYaC

(於12月26日下午3:45更新)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