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失去了用心營運的戀愛電影館

來論 戀愛電影館被休息事件簿

文:小鳥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901

時間:2019年12月24日 23:23

戀愛電影館快將於2019年最後一天跟我們告別,官方說法是因為要進行「維護和修繕」。老實說,翻看政府過往處理婆仔屋和牛房倉庫的手法,便很難令人相信真的是因為「維護和修繕」而要把戀愛電影館關閉九個月。是甚麼大工程需要維護修繕九個月?裡面很殘破不堪嗎?文化局不是早就知道電影館需要大幅維修嗎?為甚麼拖到距離閉門不足兩周才公佈?為甚麼選在12月20日才公佈?是因為接下來連續幾日公眾假期,可以暫時避開市民致電投訴嗎?維修九個月之後會否像牛房倉庫的下場一樣?會否政府另有想法,同時深知澳門人善忘,即使現在有很多藝文界人士不滿,九個月後甚麼都煙消雲散,到時候便「側側膊」改變用途?

戀愛電影館閉門,以後還可以在那裡看到本地商業戲院不會上映的優質非主流電影?在還未有戀愛電影館之前,本人都要特意坐船去香港看電影,或購買DVD觀看。以前一直都希望澳門有一家好像香港百老匯電影中心、台灣的光點台北、光點華山的藝術影院,到兩年多前戀愛電影館正式開幕後,我便不用經常特意跑去香港看電影了,很多在香港上映的優質非主流電影都可以在戀愛電影館看到,甚至有時比香港看得更多。就好像兩個月前和香港歌德學院合作舉辦的「德國電影節」,戀愛電影館緊接香港上映,香港那邊上映十部,而戀愛電影館則上映十五部,澳門影迷比香港觀眾可以多看五部德國電影。

此外,在開館到現在短短兩年多時間便舉辦了多個專題影展:美國黑人電影節、夏日世界動畫祭、國際紀錄片電影節、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節、暗黑奇幻電影節、澳門當代電影展、大師級導演作品展如艾慕杜華、是枝裕和、David Lynch、Roy Andersson 等等,還記得日本著名大導演河瀨直美也曾親臨戀愛電影館跟澳門影迷見面,分享她拍電影的心路歷程。另外,曾為杜琪峰電影擔任編劇的歐健兒,以及曾為王家衛及許鞍華電影擔任攝影指導的關本良,都先後分別邀請到戀愛電影館開班授徒,為本地電影製作培育人才。

以前,不少澳門影痴要特意坐船去香港看電影,當戀愛電影館開幕後,倒過來是有些香港影痴會特意坐船來澳門看電影。每當跟香港電影界朋友閒談時,我都會很驕傲地向他們推介戀愛電影館,因為澳門現在不再是只有又閃又庸俗的賭場,還有用心經營、不會曲高和寡、很貼地氣的藝術電影院。

政府口口聲聲說要推動本地文創,而電影製作乃文創之一;拍了一部好電影,也要有懂得欣賞的觀眾,戀愛電影館確實在短短兩年多培養了很多真心愛電影的市民,在電影放映期間不會像本地其他商業戲院的觀眾那樣大聲喧嘩和講電話。另外也因為影片完結時不會即時開燈甚至cut片尾credit(演員及幕後工作人員名單)趕觀眾走,而把片尾credit全部roll完後才亮燈,這樣便能讓觀眾好好坐下來看看演員叫甚麼名字、負責美術、攝影、燈光、配樂的幕後功臣是誰,讓觀眾好好在欣賞電影之餘也學會尊重參與整部電影製作的所有演職員。弄得這麼有成績、口碑良好的戀愛電影館,政府卻要把它關閉!真的好想問一下那些「尊貴」高官:「我哋澳門人究竟做錯啲乜嘢,你哋班高官要咁樣玩我哋?」

適逢澳門主權移交二十週年之際,當市面洋溢著好像很「和諧快樂」的氣氛時,澳門特區政府向我們送了一份「大禮」:把辦得有聲有色的藝術電影院關閉!

(來論照登)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