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電影館前景未明 影像工作者有話說(一)

即時報道 戀愛電影館被休息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883

時間:2019年12月24日 12:12

(編按:戀愛電影館營運合約未明的消息一出,不少電影工作者、電影愛好者皆大歎可惜。文化局回應事件時表示,是因為要進行檢查維護及修繕工程等工作,相關工作預計於2020年第三季完成,期間將持續由文化局營運並推出一系列活動。《論盡》亦收到一些公眾就此發表意見,現分批節錄如下 )

電影工作者 Peeko Wong

非常可惜,電影館不知不覺已經成為了很多本地文化人的交流之地,它不單單只是一個觀影娛樂的地方,很多創作者透過電影館各種活動而認識了對方,甚至一起做新創作。而且電影館作為推動本土影視作品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平台,試問在哪裡可以每個月都找到不同的澳門作品看?哪裡可以獲得澳門影視作品的最新資訊?澳門觀眾在電影館才剛剛認識到本地創作,就被中斷了。電影館的停運對澳門文化創作及推廣來說是很大的影響。

我希望文化局能更加透明地告訴公眾,需要三季才能完成的維修內容是甚麼?維修以後有甚麼不同?確實甚麼時候公開招標,確實甚麼時候再正式對外開放?不只是一個含糊的季節。

希望文化局認真思考電影館對推動澳門文化的意義及其影響。現在擁有的成績得來不易,只有靠大家爭取和守護才可以繼續下去。希望文化局認真審視行政程序現有的問題,只有解決基本問題,才是對推動澳門文化最好的方法。

演員 林上:

戀愛電影館閉館於我而言是澳門推動藝術文化的一個大退步,三年來戀愛電影館已成為兼顧澳門內外的藝術殿堂,外有各國電影大師作品、影展,內有本地傳播學生作品影展和本地導演作品展,作為展示澳門創作的重要平台,無數人從戀愛電影館中觀摩到可能一生都沒緣看到的電影,停運無疑是對本地影視的成長一個大的打擊。

文化局這個回覆非常含糊不清,而且還有牛房倉庫幾年前被收回的先例,好難令人不作聯想:政府收回後到底有什麼打算?在這個說明中是沒有。那些什麼藝穗節安排節目什麼的,有經營機構時政府都一樣使用來進行這些活動的,這是理由嗎?

希望文化局放過戀愛電影館,留澳門唯一淨土,我只是一位愛好電影的觀眾,希望有好的環境觀影,有好的策展人為澳門帶來更有深度的電影,有良好平台給予本地創作展示人前。

電影導演 Jeffrey Sou:

「拍板」營運戀愛電影館一直都引入不少獨立好電影,補充本地一直缺乏的獨立/小資電影範疇。雖然並不可能一時三刻立即創造文創方面經濟效益,但本地創造群體正需要透過這一種平台去觀賞端摩小資/獨立電影的製作及營運。在這方面,「拍板」無疑是這方面的專業本土團體。由本土團體營運,可落地生根凝聚本地影視從業社群,其效益非數據上可以即時反映,加上「拍板」一直以來的專業性和努力有目共睹,在宣傳方面亦一直與港澳其他文創領域聯乘,扶持兩地有實力的文創工作者。三年太少,對於澳門獨立影像領域,「拍板」無疑值得擁有更多時間去深耕細作,並和戀愛電影館一起完成維護升級回歸大眾視野中。

導演 周建君:

非常錯愕,電影館是本地一個非常重要的電影文化交流地,它帶給我們非主流商業電影,而是更加國際的、小眾的、藝術的電影,這對電影、藝術愛好者來說,是極大的福音,如今電影館暫停營運,在澳門能夠看到這類電影的機會少之又少,目前其他的院線,也做不到戀愛電影館的廣度及深度。

非常不解為何會發展成這樣。約是簽定了三年,意味著三年前就會知道會有這麼一天,如果只是維修,大可以在合約結束前先溝通好,約照簽也不是什麼問題,場地的維修、借取及使用都可以明朗化。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對於館方、對於廣大觀眾,都沒有一個明朗的說,我覺得這是這次事件最糟糕的地方。

希望當局能夠給電影藝術一個空間,一個明朗的回覆。如果電影連一個標準的空間都沒有,電影文化也只是空談了,影展再亮麗、明星再多,也都不會是屬於澳門的電影文化了。

影像工作者 Hugo Cheong:

放眼望去都是錢的荒原,

有一道光,讓文化躍動在金錢之上;

而最有文化的人,

卻把電源關上,

光沒了,

黑暗中,又只剩下錢。

一般影院幾乎一年四季都沒有休息,並會在營運期間進行檢查維護及修繕工作。而戀愛.電影館逢周一休館,理論上每個周一都可進行檢查維護及修繕工作,而電影館只得一個放映廳六十個座位,試問有什麼設備需花半年時間去「檢查維護」及「修繕」呢?希望文化局能提供相關檢查維護及修繕的工程進度表,給公眾參閱。(上述皆屬個人言論,與任何媒體,社團組織無關)。

【戀愛電影館前景未明 影像工作者有話說(一)】

 

相關報道:

戀愛電影館將停運?文化局:維修工作預計於2020年第三季完成

http://bit.ly/2rm264Z

【來論】戀愛.電影館的停運與文化期待

http://bit.ly/376IYaC

(於12月26日下午3:45更新)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