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耀權:天眼人臉辨識「後台模式」仍研究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546

時間:2019年12月8日 17:17

警察總局計劃在明年首季選取部分「天眼」試行人臉辨識監控,意見批評此舉將引起重大私隱爭議。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回應時強調,由於本澳的外來人口不少,必須更快更好更有效地保障市民的生產財產安全,必須科技強警,以提高效率來打擊犯罪。被問到為何只以新聞稿公佈天眼以「後台模式」作人臉辨識?馬耀權指,當局一直都透明地公佈,不是遲與早的問題,加上現時仍然是研究階段,還未實行,「我仲研究緊你就話我唔公佈,研究緊都未OK,研究完一定會公佈,我哋全部嘢都係坦蕩蕩嘅。」

馬耀權亦重申,天眼的角度及位置都必須要徵詢個資辦的意見,若個資辦不批准,當局就不能裝設天眼。他強調天眼是具有嚴格監管,警方亦必須要依法辦事。被問及會否公佈有人臉辨識天眼的位置?他強調若法律要求就會公佈,形容天眼並不是「收收埋埋」,籲大家放心。

現任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將於今屆政府結束後退休,他今早受訪時表示,他自1982年投身公職至今已37年,「歲數有番咁上下。」他亦指坊間對於他的離任有不少揣測,但指自己退休後希望能陪伴家人。他亦感謝行政長官提名他任警察總局局長,過往數年與司長、海關關長以及其他同僚合作得非常好。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