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福祥大火惹關注 社諮委建議排查全澳消防設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512

時間:2019年12月5日 21:21

北區社諮會召開平常會議,邀請消防局就廣福祥花園火災的救援工作及樓宇消防安全與監管制度作介紹。副召集人梁彦邦會後引述消防局代表指,在廣福祥花園火災當中,由於消防接報到場後冀用大廈的消防設施來灌救,但接駁消防喉時發現水壓不足。而水泵車因黑沙環公園內街一帶有雜物及電單車停泊,須清理後才能進入。接報到場的21分鐘後火勢變大,原因是事發單位有雜物及閃燃的現象,直到下午5點20分才成功控制火勢。

梁彦邦亦指,消防事後作出巡查,有居民反映當時警鐘沒響,消防巡查後發現因警鐘屬舊式串聯設計,當15樓的警鐘故障後,15樓以下樓層的警鐘亦同時失靈。而大廈消防入水掣有損壞的情況,導致消防車及水泵車駁水後的效果大打折扣。

梁彦邦引述委員建議,排查全澳的消防設備,檢查大廈是否適當安裝及運用消防設施,因廣福祥大廈樓齡只有30年左右,樓齡相較於北區「三無」大廈輕,憂慮其他大廈或會有更嚴重的情況。委員亦冀消防局因應不同情況制定預案,因北區有不少大廈的內街十分狹窄,亦有不少電單車停泊,委員憂若沒有預案時,像廣福祥的情況會再次發生。而委員亦促請政府儘快修訂《防火安全規章》,賦予消防局執罰權,並推動「智慧消防」。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