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對「天眼」有意見 黃少澤:保障私隱前題下推進天眼建設

即時報道 第五屆特區政府新班子新聞檔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433

時間:2019年12月2日 14:14

現任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獲得留任,在記者會上有傳媒問及,社會對於「天眼」的建設有意見,黃少澤回應指,全世界許多國家地區都裝設天眼監控系統,當中以英國等西方國家最早興起,而英國有關天眼的制度亦最完善,覆蓋率亦是最高。當局在2012年訂立《天眼法》,對於天眼系統的目標、使用、資料及運作都有嚴格規定,強調當局完全按照法律規定嚴格執行,當有人違反相關法律須負上刑事責任,「法律容許就可以做,唔容許絕對唔會做。」

他亦指,天眼首三期共820枝經已完成裝設,第四期共800枝天眼則於明年完成。未來的天眼裝設計劃實行前均會提前向社會公佈,聽取社會意見,強調一定會在確保市民私隱的合法權益基礎上來推進天眼系統的建設。

而被問到其作風是否過硬的問題時,黃少澤指出,五年前當他剛上任保安司司長一職時,有傳媒曾問他的作風是否「鷹派」?他當時回應指,若官員依法執法就是「鷹派」,全澳的官員就都是「鷹派」。他強調五年來不斷聽取市民的意見,但若市提出不合法的要求,政府不接受亦是正常的。

國務院昨日任命梁文昌與黃文忠任警察總局局長及海關關長,黃少澤透露,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將會在任期過後退休,而現任海關關長黃有力亦將卸任,強調與二人的工作關係十分好,這也是正常的工作更替。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