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幾時先公佈新主要官員名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403

時間:2019年11月30日 17:17

【新政府籌備工作好趕呀】到底中央政府幾時先公佈任命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名單呀?早前傳言時間會在本月中後,但目前還在等,近日再有消息話好快。翻查資料,對第四屆政府的主要官員名單,中央是在2014年12月1日公佈,有看法估計,中央對今次公佈會否也按照2014年的方式?然則,第四屆政府係崔世安連任特首,但第五屆政府,賀一誠是新任特首,同時主要官員大換班,當中交接工作將需時,愈遲了公佈名單,新政府的籌備工作都會很趕。

至於下屆政府的主要官員人選,近日再有流傳的新版本,相對早前傳言版本有些不同。當中,因應現任廉政專員張永春將調升行政法務司長,將空降司法官員的助理檢察長陳子勁出掌廉署、出任廉署專員,即不是前傳言的由內部晉升;對於經濟財政司長之位的人選,之前傳言分別有,現任審計長何永安調升、市政署管委會副主席李偉農越級升任,新版本則是由李偉農任經財司長,何永安留任審計長;此外,之前有傳言指,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可能退任,檢察長葉迅生獲調任終院院長,及陳子勁升任檢察長。不過,在新版本,葉迅生仍留任檢察長,即岑官繼續出任終院院長。

官場中人指,無論年齡和公職時間,岑官尚未「夠鐘」退休,故應該繼續任司法機關首長。也有看法指,作為終院院長理應具能力和威信及資歷等要素,而這些葉迅生遠不及岑浩輝,所以若無很特別情況葉是不可能接替岑官的。此外,根據基本法,終審法院院長由行政長官從法官中選任,即程序上無需經中央政府任命,而相關的任命和免職就須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

對於下屆政府主要官員人選,流傳的新版本是,行政法務司長張永春、經濟財政司長李偉農、保安司長黃少澤(留任)、社會文化司長歐陽瑜(現任身份證明局局長的跨司晉升)、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留任)、檢察長葉迅生 (留任)、 廉署專員陳子勁、審計長何永安(留任)、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現任治安警察局局長晋升) 、海關關長黃文忠(現任海關副關長晉升)。

另外,消息稱,廉署的現任兩位助理專員,也會離開廉署,有新職位的調動。當中,掌管反貪局的許麗芳,將可能調任新的特首辦主任;現時在廉署負責行政申訴的林智龍,將會跟隨他的上司張永春,出任行法司辦公室主任。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