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三千經屋是假希望 蘇嘉豪促恢復輪候制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375

時間:2019年11月28日 18:18

新城A區3,011個經屋單位昨日起開始接受申請,為期四個月。立法議員蘇嘉豪表示,政府今次在相隔6年再推出少量經屋單位,只是為了政治上的面子,在換屆前夕給予市民的「假希望」。他認為,現時修改經屋法的死線已經不存在,政府應該痛改前非,恢復輪候制度,他又相信修法的關鍵在於特首。

蘇嘉豪表示,政府相隔六年才推出3,011個經屋單位開放申請,社會需求相信有增無減,「無十萬都有八萬份申請,係咪假希望呢?」非核心家團申請者是100%陪跑,「A區規劃根本只係好初階,只有荒地一塊,就算俾你抽到,幾時上樓呢?上咗樓之後,會否好似石排灣翻版咁呢?真係俾你攞到鎖匙,但超市都冇個,學校都冇間,輕軌又未起好,都唔知可以做乜。」他認為,政府今次開放申請經屋只是給予市民「假希望」,如同特首崔世安在2014年尋求連任時,宣佈新城A區將建2.8萬公屋是一樣,只為了政治上的面子,而抛出一堆數字。

由於新經屋法的修法進度未能趕及今次申請,故只能繼續沿用抽籤散隊的舊制。蘇嘉豪表示,未能採用新法雖然遺憾,但亦是契機。因為,修改經屋法的死線已經不存在,亦相信在短期內政府亦都不會再開隊,故很多修法爭議可以更深入地討論,無需趕工。他認為,現時政府已經有充足的土地資源以及財政能力,萬事陸續俱備,政府應該痛改前非,經屋法應該要恢復輪候制度,讓居民上樓有期,若只有計分而沒有輪候,「相當於一個人只有一隻手,係唔完整的。」,他又相信是否恢復輪候制度的關鍵在於特首。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