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公共資本企業注資龐大冇王管 財政局︰先出公佈指引 再優化內部監管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339

時間:2019年11月26日 17:17

立法會舉行口頭質詢會議,立法議員梁孫旭指出,現時公共資本企業的財政預算、執行以及運作等方面未有嚴謹的規範;近年政府有意成立不同類型的公共資本企業,這些企業一般涉及數以億計的巨額公帑注資;但這些企業完成注資後,其財政運作就脫離了公眾的監管,在缺乏嚴謹的把關之下,容易衍生各種不規則行為,亦會引起公眾的各種質疑。他要求政府交代有關規範公共資本企業立法研究進度,有否立法時間表?

財政局副局長何燕梅回應稱,當局己完成草擬《公共資本企業對外公布資料指引》,以規範公共資本企業對外公佈資料,增加公帑運用的透明度,未來亦會制訂公共企業內部管控規範,同時讓公眾在財政局官方網站查閱相關資料,局方爭取盡快落實及執行有關指引。

她又稱,當局將進一步優化公共資本企業的內部監控,正草擬公共資本企業的內部控制規範,列出對公共資本企業的內部控制原則及規則,鑒於公共資本企業的官方董事及政府代表屬行政長官及不同施政範疇的監督實體,財政局早前亦向各辦公室就公共資本企業內部監管的前期研究工作聽取及收集意見,將進一步分析及優化內容。

多議員關注當局雖然制訂指引,但指引沒有強制性,部門不遵循卻沒有罰則,質疑有關指引的效用。何燕梅回應稱,指引將由行政長官發出,相信各公共資本公司會遵循。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