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騙網騙多涉大專生 社諮委倡設評估機制 了解大專生防騙意識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053

時間:2019年11月7日 20:20

北區社諮委召開會議,討論預防青少年電話及網上詐騙的議題。會後副召集人梁彦邦表示,司警代表在會上介紹了有關電話及網上詐騙的數字,其中,今年1至9月的電話詐騙個案有82宗,涉及83名受害人,當中16人為大專生,總金額達1,120萬元。而網絡詐騙則有232宗,受害人232人,當中大專生有27人,涉款3,770元。大部分受害人均為內地生。

梁彦邦亦指,在電話詐騙方面,假冒內地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詐騙案錄得25宗,受害人有26名,當中大專生有15人,情況較為嚴重。他引述司警指,或與學生對政府部門的信賴度較高,導致其防範意識低有關。至於網絡詐騙方面,涉及假援交的案件有69宗,當中涉及大專生9人,這反映出大專生對於防騙訊息的了解不足夠。

梁彦邦引述委員意見指,政府現時有多渠道宣傳防騙機制,如透過講座及社交平台進行宣傳,委員認為政府應設立評估機制,以了解大專生的防騙意識,再作深入推廣。而現時騙徒手法日新月異,更有「騙上騙」的情況發生,導致被騙金額不斷提升。政府自現時正與香港警務處及內地警方、本澳金管局等機構合作設立反詐騙聯動機制,將匯往內地的款項進行截款,但會上政府未有交代成功截款數字,僅指機制仍在試驗階段。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