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嘉賓促盡快修改防火安全規章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984

時間:2019年11月3日 16:16

廣福祥花園日前發生大火,大廈管理及防火安全問題引起社會關注,澳門論壇今日探討有關議題。出席嘉賓促請政府盡快修改「防火安全規章」,並由消防局主導,合理分配權責, 賦予消防局更多執法和監督的權力,立法議員宋碧琪批評,「作為消防不可主導修改消防條例好荒謬」。亦有嘉賓呼籲大廈業主不要為了節省開支而忽略定期維修保養防火設備,萬一發生火災後果不堪設想。

「防火安全規章」出台逾二十年仍未修改,被批評跟不上社會發展。梁毓森表示,防局對「防火安全規章」修改並沒有主導權,且消防在發現有違規情況時並無執法權。論壇主持表示,曾邀請工務局派代表出席論壇但對方沒有回覆。梁毓森又表示,據了解有關法例目前已進入修法程序,未來消防局將持續落區舉辦更多防火講座和演習等。另外,本澳車輛停泊在消防車通道情況較普遍,當局正考慮未來在消防車通道加上標識。

物業管理業商會會長謝思訓認為,除了消防局要定期巡查外,大廈業主會亦應定期維修保養防火設備,不能因為節省開支就忽視問題。他認為大廈業主亦有責任保養自己的樓宇,業主會可根據自身樓宇的樓高和防火設備的情況等,制定系列防火計劃和大廈防火關注小組,定期舉行火警演習。他又建議,未來推動都更必須將消防安全問題納入規劃之中。

街總大廈管理資源中心副主任趙俊源稱,許多舊樓沒有成立業主會,亦沒有安裝消防設備,建議政府應資助舊樓裝設簡易消防灑水系統,同時希望政府增加資助,以降低舊樓業主在消防設備系統方面的維護成本。他又指出,房屋局的樓宇維修資助計劃,大部分只批出維修金額的幾成,曾接觸不少個案是因大廈業主會未能得到全額資助,擱置維修大廈設備,萬一發生火災後果不堪設想。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