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臉辨識監控疑點重重 蘇嘉豪促擱置試行免損公眾私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981

時間:2019年11月3日 16:16

立法議員蘇嘉豪在書面質詢中指出,面積僅有30多平方公里的澳門,但政府計劃至2028年安裝「天眼」總數居然高達4,200個,一直有意見形容本澳社會正趨向政治諷刺小說《1984》中官方監視無孔不入的地步。而且保安當局擬於2020年第一季選取部分「天眼」測試引入人臉辨識監控,將來更有可能擴散範圍,牽涉重大私隱爭議。他促請政府在交代有關的法理依據之前,應擱置試行人臉辨識以免損害公眾私隱。

蘇嘉豪指出,人臉辨識近年在國際社會都是非常敏感的議題,因為其涉及大規模監控(mass surveillance),通過擷取、收集可識別任何個人的生物和行為特徵,個人的一舉一動都有可能被監控、追蹤,甚至被電腦系統輕易地演算、分析和判斷。但保安當局至今無向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和公眾詳細說明人面辨識計劃,包括收集個人資料的範圍和流程、所使用設備的技術特性和有關私隱保護的行為守則等。若當局未有完整提供執行細節,個資辦根本沒條件審查其是否嚴格遵從必要、合法、專門、適度等基本原則,因而無從為公眾私隱有力把關。

蘇嘉豪要求保安當局交代,人臉辨識計劃的詳細執行細節特別是收集個人資料的範圍與流程為何?當局會否排除仿傚一些極具爭議的做法,譬如建立龐大資料庫,以保存全澳市民以至旅客的生物和行為特徵等個人資料,再配合「天眼」人臉辨識配對尋找和追蹤特定嫌疑人?另外,當局將如何加強獨立第三方監察機制,確保「天眼」運作能充分維護個人生活及私隱權,使公眾更容易察覺到自身權利受損而及時尋求法律救濟?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