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孫旭倡促進托兒保育員專業發展和人資穩定

即時報道

文:論盡轉載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974

時間:2019年11月2日 15:15

直選議員梁孫旭在其書面質詢中指出,近年雙職工家庭和輪班工作的情況越來越普遍,社會對托兒服務的需求都越來越大。根據統計局資料顯示,托兒所由2013年的40間增至2018的58間,而從事托兒服務的在職員工由2013年底的不足900人增至今年三月的1,566人,當中,托兒服務保育員在同期只由約300人增至479人,並且今年的僱員數量更較去年稍有所減少。從數字可見,近年托兒服務的相關從業員的數量均在增長,反映出社會的需求增加,但保育員的數量相對緊張,最近一年更是出現人員流失,未來或難以能夠應付實際需要。

梁孫旭指,一方面,因現時托兒所人員導師配置不足,導師及保育員的薪酬較低,且工作壓力大,難以吸引新人入行,影響本澳的托兒服務。以托兒所與幼稚園的導師、保育員為例,兩者的工作性質類似,但薪酬及福利保障有較大差距,更加劇了托兒所人員的流失。根據現行指引,托兒所每個活動室須配置1名保育員和幼兒導師助理。而為推動社會共融,有托兒所已開展共融托兒服務,為特殊需要的幼兒提供輔助及照顧。為此,相關機構人手緊張的問題更為突顯,導師和保育員的工作壓力巨大,當局須檢討現時的人員配置比例。
  
他亦指,目前政府雖然有指引規定托兒所的人員配置比例及學歷要求,但保育員作為輔助人員,入職門檻較簡單,只需小學或以上學歷便可申請入職,亦沒有規定保育員須接受職前培訓,由於缺乏專業認證,不利行業向長遠的規範化及專業化發展,也影響薪酬待遇的提升。而根據國內的職業技能標準,將保育員定義為在托幼園所、社會福利及其他保育機構中,從事兒童基本生活照料、保健、自理能力培養和輔助教育工作的人員。隨著時代的進步,社會對幼兒教學,包括托兒所服務的要求也相應提升,專業保育員的照顧能夠促進兒童心身健康成長,更能滿足雙職家庭的需要。

梁孫旭質詢當局,面對現時托兒所導致人員配置不足的問題,當局會否檢討現時托兒所人員配置比例及職業要求?如何透過增加導師的配置,減少現時導師的工作壓力和優化本澳的托兒服務?現時政府資助本澳托兒所人員的薪酬較低,但工作量多、壓力大,導致行業出現人資流失,難以吸納人資人才,影響社會的托兒服務。請問政府有何措施改善現時托兒所人員的薪酬福利,並提升對托兒所人員的保障,以穩定行業人資?

他亦指,近年勞工局持續開辦《保育員國家職業資格證書》,透過課程,可以提升保育員的知識水平和職業能力,請問當局有何措施,鼓勵從業員考取相關職業資格認可?能否對考取職業資格證書的從業員提供額外的薪酬補貼,以鼓勵更多從業員考取相關證書,藉此提升本澳托兒服務的專業性?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