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反送中」運動令本澳經濟受影響 華年達:這不能成為當局過度反應的理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684

時間:2019年10月18日 17:17

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四個多月,仍未有平息跡象。而在本澳,治安警亦先後兩次禁止反對香港警暴的集會舉行,令人憂慮本澳的集會自由再次被收窄。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早前接受葡文媒體訪問時亦表示,同意治安警的說法,認為「澳門警方不批准這次示威是做得非常對。這個集會會助長違法行為,澳門不應參與其中。」

但他今日在司法年度開幕典禮的致辭,似乎就一改過往口風。華年達強調,雖然現時在香港所發生的事,正在影響本澳經濟尤其旅遊業,但這並不能成為產生不合理恐懼,或令當局作出過度反應的理由,亦不能因此而令居民的權利、自由及保護的限制正當化。

華年達指出,《基本法》規定澳門居民享有表達意見、集會和示威的自由,對這些權利的任何限制或約束均屬例外性質,且須遵守現行法律。表達意見的自由是指可以提出自己與他人不同的想法,並須尊重所有不同想法,而示威自由是指有權與他人集會並以公開和平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意見。「眾所周知,沒有任何當局會容許作出違法行為,一切都是所謂的依法進行--即使事實上並不是……」

他亦強調,愛國之情並非強制,是所感所覺。愛澳門之情亦非強迫,是源自內心。

對於香港的「反送中」運動,華年達表示自己為鄰近地區的局勢而擔憂,這不僅是因香港是中國的其中一個特別行政區,同時由於本澳居民的日常生活在許多方面都依靠香港,透過新聞及社交網絡的畫面揭露了公共及私財產受到毫無理由的犯罪破壞,愛好和平的居民僅僅因為沒有支持抗議者而受到攻擊,甚至試圖執法並保護市民的警務人員亦受到了襲擊。他堅信香港特區政府很快能控制暴力並重建安寧。

另外,華年達在致辭中亦指出,立法會年初通過修改《司法組織綱要法》法案,擴大了終審法院審理其他上訴的可能性,但終院的司法官總人數卻仍維持3人,坦言自己「無法為其找到可以令人接受的解釋。」他指,多年來一直建議就司法改革進行深入的討論,但相關建議未能得到相關實體的呼應,「我並不相信開明的人類,而我害怕那些由於與世隔絕和脫離社會,而自以為是壟斷公民和愛國美德的持有人。」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