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特區護照及旅行證12月3日起發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650

時間:2019年10月16日 17:17

身份證明局將於12月3日起發出2019版特區護照及特區旅行證,新旅行證件的封面及背面式樣不變,並採用高度防偽技術,而護照及旅行證的簽發費用則分別調升至430元及360元。從12月3日起,申請人可以選擇採用現場拍攝的相片作為旅行證件的相片,年底亦會推出網上申請服務。

身份證明局局長歐陽瑜表示,現有的旅行證件自2009年推出至今已使用近10年,為了適時更新防偽特徵及式樣設計,提升防偽技術,並確保特區旅行證件符合國際民航組織的最新標準,當局於今年發出2019版特區旅行證件。新證件採用高度防偽技術,包括顯示持證人容貌圖像的激光穿孔技術、具凹凸觸感的區徽及蓮花防偽圖案,以及在紫外光照射下方可見的全彩色螢光印刷等,並配以加強加密技術的晶片,進一步加強旅行證件的可靠性及認受性。

歐陽瑜續指,新版旅行證件的封面及背面式樣不變,內頁採東望洋燈塔、大三巴牌坊及媽閣廟三個澳門地標性建築的圖案,配合三條大橋的圖像交替組合呈現,各頁下方則印有接續延伸的長城及蓮花圖案。在紫外光下,內頁顯示配有星空和煙花背景的全彩色澳門夜景。

歐陽瑜指,12月3日起申請人可選擇採用現場拍攝的相片作為旅行證件的相片,辦理途徑方面,除了現有的櫃檯服務及24小時自助服務外,當局將於本年底推出網上申請服務,讓合資格居民足不出戶辦理旅行證件申請,而明年內相關自助服務的使用對象將放寬至未成年人。另外,新旅行證件的推出不會影響原旅行證件的效力,原證件可使用至有效期屆滿為止。為平衡物料成本,從12月3日起提出的申請,新版護照的簽發費用為430元,新版旅行證則為360元,須注意續期手續須於旅行證件有效期屆滿前9個月內方可辦理。

被問及網上申請旅行證件的流程,歐陽瑜表示,相關申請需要在移動裝置上進行,因為要利用相機透過面容識別申請人,核實資料後就可以申請護照或旅行證。當局亦會與影樓合作,透過平台來核實申請人提交的相片是否符合規格,申請成功後會有收據及發證日期,申請人必須親身前往身份證明局取證。當局暫時未有實行郵遞證件措施的時間表,需要先視乎網上申請旅行證件的成效再作決定。

歐陽瑜亦指,現時特區護照的持有人數目為42.6萬人,而特區旅行證則有20,532人持有。過往當局共查獲36本偽造旅行證件,主要是持證人在外地出入境時被當地部門發現。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