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主要官員或換/調2至3人 新五司會否帶來改革新氣象?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606

時間:2019年10月13日 16:16

候任特首辦公室

候任行政長官賀一誠於上月(9月)11日在北京,獲總理李克強頒授任命他為澳門第五任行政長官的國務院令後,即可正式籌備下屆政府包括甄選領導班子成員人選,只是一個月過去了,仍未有主要官員尤其五司人選的清楚訊息,但各種傳言「麻雀滿街飛」,莫衷一是。其中,有傳言揣測,可能換/調23個主要官員。

毫無疑問,坊間關注熱議五司人選,當然是期望下屆政府能有新氣象,亦就是小城可有真的改革而帶來改變。

另方面,雖然賀一誠已經在上月中獲中央正式委任,不過,據悉他的籌組工作未能隨即有效展開,蓋現屆政府派員到候任辦協助,卻是半個月後即10月初才到位。換言之,在獲正式委任的半個月裡,賀一誠在候任辦就儼如「光桿司令」般。

據了解,為籌備下屆政府,尤其在一些政策考量和工作銜接等,賀一誠向特首崔「借人」到候任辦協助,當中,每個司兩名顧問及一名高技。消息指,賀一誠是希望派到候任辦的是有經驗的官員,且有其在職領域的擅長之處,以便提供到專業意見。

綜合不同的消息來源指,政府派到候任辦的人員,其中:

*特首辦有張國基、曾藝;

*行政法務司辦顧問沈振耀,資深法學專家,曾任教澳大法學院,曾是法律翻譯辦公室負責人,參與過渡期的法律本地化工作,尤其五大法典中譯;二00五年第三屆立法會,獲時任行政長官何厚鏵委任為官委議員。還有顧問婁勝華,之前是理工學院的公共行政學者);

*經濟財政司辦的顧問黄振東(曾任運輸工務司辦主任);以及張作文;

*社會文化司的山頂醫院前院長陳惟蒨,據說調派候任辦是因之前有參與醫療改革的經歷。

*財政局前局長劉玉葉(相信原因是熟悉公共財政管理)。

*運輸工務司辦,其中就派了交通局交通規劃與建設廳長鄺偉卓。有資深公務員認為,賀一誠選擇具體執行的中層官員,反映他非常重視本澳交通問題。「交通是民生問題也是主要施政難題,但問題過去五年未有顯著改善,且更成為大家每日都面對的困擾,無論市民和旅客都有很大意見,社會怨氣大,尤其換屆前一直無法處理好而引致社會質疑的巴士公司續約問題,同樣困擾新一屆政府。」

曾藝不涉傳媒事務

在上述人員中,以民間進入政府的曾藝,據上週三(九日)特區公報刊登行政長官批示,以定期委任方式委任她為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曾藝是《澳門日報》前副總編,之前為賀一誠競選辦成員時,一些前線記者關注甚至憂慮其後會否出任新聞局局長或新任特首新聞顧問。事實上,這兩個職位一直以來都是由曾經做過記者的人士出任。不過,據可靠消息指,在澳日長期做經濟新聞的曾藝,在候任辦或未來工作主要是經濟領域,其重點是負責青年人經濟發展的事項,即不會涉及傳媒的事。

調借官員需把握時間做足功課

賀一誠的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設在世遺的港務局大樓(原摩爾兵營舊址)。有傳言揣測,可能換/調2-3個主要官員,若是,即係十月後有三個候任高官?如此,相信候任辦的內部設施也應有預留候任司長的辦公地方吧。

顯然,在特首選舉的醞釀、提名,以至競選期間,社會尤其公務員其中關心的問題是,特定候選人是否具有足夠的公共行政經驗,以便換屆後能精準掌握、迅速駕馭以及有力回應特區各項難題。由此,賀一誠以及他的借調顧問們甚至候仼主要官員,須把握換屆前有限的時間做好的準備功課。

新一屆政府沒有政治蜜月期

有資深公務員直指,經過十年崔政府的無為而治,相信新一屆政府上場恐怕亦沒有所謂的蜜月期了。亦有看法認為,過去十年積累各種矛盾及深層次問題,下屆政府面對挑戰頗大。且就眼前事而言,現屆政府在任期即將屆滿前臨急拋出的都市更新制度作諮詢,當中引入俗稱「強拍」制度,以及讓發展商參與都更被質疑會否成為利益輸送的「門路」,等等的爭議問題,下任特首現時就要考量了,而下屆政府就職後就即刻要面對怎樣處理了。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