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論】以恐懼平息「異見」,就是所謂的「尊重」?

即時報道

文:一個澳門學生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566

時間:2019年10月10日 2:02

早前在社交網站上,有人呼籲某大學學生在十月八日穿黑衣以及自備便利貼的行動。基於澳門跟那個大學的生態,整個行動是屬於和平表達意見且非逗留集會的形式的(我相信不會有任何人覺得貼便利貼在非物質文化建築上是一種暴力性集會行為)。但巧合地,在當天平常一直沒保安駐守的橋上突然出現了數名身穿制服保安跟一名便衣保安,其行動則是一直在觀察學生,特別是身穿黑衣的。從早上到下午也不缺他們的身影,而從早上到下午也不乏身穿黑衣的學生。很諷刺地,筆者還記得在大學第一堂課,課程簡介就說明了一項:每個人的價值觀取向都不同,你不用強行認同或改變他人的價值觀,只要彼此保持尊重就可以了。可是在是次事件中,校方的取態是完全不想讓學生表達自己的意見,甚至企圖用恐懼去平息所謂的「異見」,這就是所謂的「尊重」嗎?

從一間大學內部就已經利用這種方法去營造一種所謂「和平」的環境,更何況整個社會呢?由申請集會被警方拒絕,連議員去了解事件時也被責罵,可見澳門大部分人真是徹底的「和平擁護者」。有人說警方拒絕是因為擔心集會者的安全,那如果有人認同這個原因的,此例一開,不如乾脆取消集會法吧!每一個集會都有風險,安全並不是一個放棄權利的籍口。有人再說是因為澳門地很少路也窄,集會的話會沒有地方。這樣的話過去的紀念六四集會跟海一居業主的遊行示威人士可能是參與的每一個人都懂縮骨功的,以致於那時的路面能足以負荷。另外,澳門一位議員在社交網站上亦不時表達對反送中運動的關心,特別是警暴事件,而「熱愛和平的澳門人」則在評論區發表連串的攻擊以及指責,筆者從來沒看見其議員發表其他政策意見時會引起那麼盛大的「討論」。我們都知道本地問題的所在,我們都知道政府在廿三條、駕照互認、天眼問題所採取的粗暴措施,但我們甚少去反抗,甚少去熱議,反而不斷說服自己去接受習慣。而現在香港選擇反對,人民和平發聲時,政府有理會嗎?當發現和平沒用,警隊反而變本加厲時,「熱愛和平的群眾」開始指責抗爭者了,連帶著攻擊勇於發聲支持他們的人。這不是最諷刺的事嗎?諸位不妨想一想,若果不是香港人的抗爭,我們的行政長官會在那麼短的時間內撤回六百億投資基金再轉交金融管理局諮詢研究嗎?生於亂世並不是你的錯,但任由政府繼續妄顧人民利益就是你的罪了。

對岸所發生的事件,由六月到現今,警隊的暴行跟狡辯、當政者的妄斷跟無視、民眾所付出的犧牲跟在頑強環境下的抗爭皆令人無比憤慨與心痛。在連串的事件中,各方的聲音跟想法亦會出現,在此希望諸位切記不要倒果為因。
“When injustice becomes law, resistance becomes duty”

最後,香港加油。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