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康復社群現「雙重老化」趨勢 研究報告籲增加人手、拓展服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207

時間:2019年09月23日 17:17

復康事務委員會召開會議,會上討論了「社區精神康復服務研究」報告。社會工作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會後表示,當局委託理工學院展開研究,合共調查了200名服務使用者、家屬及前線工作者。研究顯示,社區精神康復服務的使用者以女性居多,年齡層大多為40至59歲,平均使用服務年期為4年。在服務使用者當中,多達8成人沒有固定工作,亦有3分之2人表示知道自己患病。而有6成使用者由60歲以上的父母照顧,反映出康復社群呈「雙重老化」的發展趨勢。

研究建議政府適當增加人手以優化服務,並拓展現有服務,如將日間中心的服務時間延長至晚上、週末及假日,同時希望提供更多暫住宿位,設立熱線等等。而在服務創新方面,研究建議建立以家屬支援為本的網絡,讓照顧者學習照顧精神病康復者,並在家長、照顧者之間創設更多互助安排。長遠亦應設立一站式綜合服務中心。當局指會按研究內容進一步討論及落實可行措施,冀逐步形成條件。

蔡兆源亦指,現時共有2千多名殘疾評估登記證持有人患有精神疾病,另各有400多人患有自閉症及失智症。

另外,社工局亦向復康事務委員會介紹「康復服務十年規劃」2019年上半年的工作進度及成果。蔡兆源表示,規劃中期階段共有125項措施,截至今年8月,已開展118項措施,當中已完成的措施有62項,策導小組有信心能按序完成所有中期階段措施。而上半年的主要工作成果包括增加早療服務名額、加強早療機構及特殊教育工作人員的培訓、加強早療家長支援服務及培訓、九澳康復醫院逐步投入服務、開展「支持殘疾人士購置輔具先導計劃」、開展編製特教課程等。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