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倡整頓內港行人過路設施 研建連貫中區步行系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112

時間:2019年09月15日 17:17

直選議員蘇嘉豪在其書面質詢中指出,政府近年倡議「步行優先」政策,除了改善和擴闊步行環境,也規劃建設各類型步行系統,配合改良和新增無障礙設施,連貫不同街區及主要道路,鼓勵市民不僅善用公共交通運輸,也能多一個綠色出行選擇,便利及安全往返各區,有助舒緩交通擠塞等問題。但對於傳統舊城區,由於路窄車多,無障礙的步行環境非常不佳,其中內港一帶缺乏安全的行人步行和過路規劃,當區居民要步行往返中區一帶亦往往要經陡峭路段越過山丘,亟待完善和建構符合當區地理特點及居民出行習慣的步行系統。

他提到,沙欄仔街至花王堂斜巷一段,作為內港貫通中區的要道,每日車流量非常龐大。該處一方面潛在尤其是巴士等大型車輛加速上斜的安全風險,另方面因花王堂斜巷(沙欄仔斜路)與花王堂前地(聖安多尼堂對出)交匯處,即斜路頂位置的行人路支離破碎,行人過路險象環生。他質詢當局,能否盡快整頓有關位置的行人步行及過路規劃?

蘇嘉豪亦指,行人過路險象環生的情況,也出現在內港巴素打爾古街、爹美刁施拿地大馬路近柏港停車場一帶。柏港停車場地面層一直開放予貨車及重型車輛停泊,加上旁邊油站須預留多條出入通道,導致該處長年未有規劃行人路。而該路段車速甚快,且途人一般只能沿馬路邊前行,特別是巴素打爾古街向水上街市方向左轉入爹美刁施拿地大馬路的彎位非常危險。當局能否盡快整頓有關路段的行人步行及過路規劃?

蘇嘉豪亦提及,從城市規劃的宏觀角度看,澳門半島西區沙梨頭、內港、下環等都是傳統舊城區,區內人口老化顯著、人車爭路嚴重,其與中區新橋、高士德等相隔不少山丘,若居民要步行至中區的話,主要經花王堂斜巷、沙梨頭石級等陡峭路段越過山丘,尤其對長者及行動不便人士有一定難度。當局如何貫徹政府近年倡議的「步行優先」政策,研究為西區建造連貫中區的便民步行系統,並配合《無障礙通過設計建築指引》等措施改善當區無障礙出行環境?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