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角色轉變感重責 冀任內落實五項諾言

2019特首選舉新聞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066

時間:2019年09月12日 14:14

第 5任行政長官賀一誠總結北京行程。他回應記者提問時認同這次北京之行是很大的角色轉變,由過去的立法會主席到現時的行政長官候任人的身分,由監督者轉變為被監督者。面對未來新的工作崗位,將要向中央及澳門市民負責,既是職責,亦是重擔;他表示會繼續堅持落實「一國兩制」、「澳人治澳」 ,高度自治的方針,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大局,不可衝擊中央三條底線。賀一誠又稱,新一屆政府會繼續澳門特區政府這 20年的經驗,依法施政,但「可以修改的亦會修改,呢個要得到市民認同。」

被問及未來五年希望實到哪些目標?賀一誠回應稱,他希望在未來 5年任內,落實競選政綱中對市民提出的 5項諾言,即提高公共行政效率、經濟適度多元、優化民生、吸引人才、做好文化發展交流。工作可能達不到市民的要求,但希望盡其所能,完成自己的諾言。

他以房屋問題為例,既要解決一般市民的經屋、社屋、以及私樓健康發展,研究解決夾心階層的用樓需求,也要舊屋改做、都市更新。他說,全澳有 5,000幢舊樓,不可能 5年、10年內完成更新,需要漫長時間和持續工作,但他有決心開展,行出行順第一步,以後便有法可依,有所根據。

有香港傳媒問及,國家主席習近平讚澳門的「一國兩制」實踐得好,是否因為澳門人比較聽話?賀一誠回應稱,習近平說的一國兩制行得通是向全體中國人民說,並非指澳門人比較聽話,是因為澳門回歸後由澳門人當家作主,是按澳門市民福祉制定民生政策。

他又稱,澳門不會與任何地區比較,因不同地區各有所長,各有不同特色,「澳門自己行返自己的路」,這便是習近平所說具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堅持澳門在實踐中「行得好的路」,解決當中產生的困難和問題,最終要以人民福利、幸福指數為依歸,這就是澳門人對政府的要求。

被問及普選問題,賀一誠表示,澳門基本法不排除普選行政長官的方向和目標,但他不打算馬上啟動政改。

訂閱每月紙本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