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調查:4成高中生選擇到內地升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052

時間:2019年09月11日 19:19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與澳門青年研究協會公佈「2019澳門中學生升學意向調查」,報告顯示有9成2本澳高中生在畢業後選擇升學。有4成受訪者表示選擇去內地升學,令內地則首次成為本澳高中生畢業後升學的首選地,而2成半選擇留在本澳升學,4.9%受訪者表示會去台灣,而赴港升學的僅有0.5%。調查機構認為,內地成為高中生升學首選地,說明國家教育部的「內地保送」增額令學生有更多機會了解及接觸內地高校,進而提升學生前往內地的升學意願。在有更多選擇的環境下,對於不確定升學地點的人數也減少。

而在升學專業選擇方面,調查結果顯示最多人選擇的是商業金融(12.5%),其次為醫療護理(12.2%)、新聞/傳播/廣告/教育/輔導(11.2%),與2014年同樣的調查數據結果一致未有變化。而在選擇升學或就業的過程中,6成受訪者表示自身興趣是最重要的影響因素,隨後依次是社會趨勢(15.2%)、理想職業的入行條件(10.5%)、薪酬待遇(8.0%),而家人的期望和同學/朋友的選擇等影響甚微。

而在未來專業或職業選擇中,半數受訪者表示正在面臨困惑,無法決定方向;2成5受訪者表示曾經歷過困惑,但現在已有確定的方向;僅1成多表示明確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沒有經歷過困惑。在遇到困惑的受訪者中,7成多表示遇到的是「不清楚哪個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困惑,而碰上困難時,約4成半受訪者會首先向同學/朋友求助,選擇向「駐校社工」和「機構輔導專員」求助的各僅有2.0%及1.3%。

學聯副理事長楊煒軒總結時建議,本澳應進一步完善專業而系統的職業生涯規劃機制,加強專業/職業生涯規劃的專業性、針對性、有效性,多向高中生推介內地升學資訊,開展與時俱進的多元化升學/生涯規劃輔導服務,為中學生提供更多的行業體驗和實習機會,幫助中學生做好人生定位。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