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前往北京接受中央任命 司長班底人選仍在聽社會意見

2019特首選舉新聞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023

時間:2019年09月10日 16:16

第 5任行政長官候任人賀一誠今日前往北京接受中央任命。賀一誠在啟程前見記者,他表示主要會與中央談及未來澳門施政上的措施。被問及籌組新一屆政府班底情況。他表示,仍在聽取社會各界意見,未有較為穩定的判斷,社會各界對未來司長和局長有期望屬必然。但至今仍未接觸現任司長或心目中人的人選,重申司長首要條件是廉潔、其次便是執行力和與市民的溝通能力。

賀一誠表示,聽到有聲音指要找白紙般的人做司長,他自己都想,但比較困難,因會被指無經驗,笑稱除非找剛畢業的人做司長,否則找不到白紙般的人。他重申司長條件是要廉潔、執行能力及聽市民意見,而「愛國愛澳」則是必然條件,希望找到適合的人選。

按程序,將於10月後期、11月初會向中央上報主要官員名單。若新一屆政府大換血能否趕得及?賀一誠表示,現時只是政府換屆,一般是明年3、4月才會由他補充施政,相信時間允許,加上上任第一年一般是延續原有基礎,不會有太多的轉變,再作調整,逐步落實政綱。

賀一誠又認為,現任司長「個個都好盡力」,但制度上存在問題,必須有制度才可樹立好司長的權責。他表示,本澳現行制度是 30年前從葡國引進的副秘書長制度,屬行政授權,改革制度需由司長開始,司長有自己的組織法和自己的權責,才可領導好局長。又重申,行政改革不只是「精兵簡政」,更要「簡政放權」。有傳媒問及是否換完司長再換局長?賀一誠笑指不要說是換,而是按實際情況及工作能力調整有關的職務。

另外,會否針對廉署及審計報告過去多年揭示出問題的部門作出改革及換血?賀強調「一定會有」,首要工作是落實好司長,與司長共同研究問題,不會跨司處理問題,是層級問題。重申要「先立後破」,先在組織法等方面著手,有法律的依據再進行,不是隨意性調動局長,要與司長共同研究。

至於如何看待近日審計報告指出公職局的問題?賀一誠指日常已在立法會多次聽到,認同是值得研究及改革。他認為可先在機制和法律上研究現行招聘程序與公務員實際需求;目前公務員人數已達「天花頂」的高位,除了補充退休等人員外不應再增加,會考慮能否把人員在充裕部門與缺人部門之間作橫向調動。他補充,會高層次研究整體公共行政效率與人員之間的關係,深入研究。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