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報告狠批公職招聘制度愈改愈衰 高炳坤死撐:統考在他國行之有效

2019-09-06 審計報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966

時間:2019年09月4日 16:16

審計署昨日公佈《公務人員的招聘及甄選制度》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指行政公職局自回歸以來一直改革公職招聘制度,但眾多老問題不但沒有得到相應解決,而且制度改革越改越衰,開考花費公帑越來越龐大。報告一出,政府發言人辦公室就發出新聞稿指,行政長官崔世安已批示責成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督當局切實學習和採納審計報告提出的可行建議,而今日本地各大中文報章亦以審計報告作為頭條,連中新社都有報道。

但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則似乎仍在「死撐」。審計報告批評公職局主導的公職招聘制度,多年來的統籌工作有欠積極,各部門合力協助公職局完成職責,又批評公職局「欠缺大局意識」。高炳坤回應時指,現時實行的統一管理開考是經過分析,既要有統籌部分,亦要讓各部門負責相關工作的混合模式,且在其他國家行之有效,既保證公平公正公開,亦符合各部門不同專業範疇的用人需求。

高炳坤強調不認同審計報告所指「各部門合力協助公職局完成職責」,認為當局在混合模式下已充分進行一系列工作,除了全面負責綜合能力考試外,亦就各部門專業能力考試流程發指引、協助尋找考試場所等。他不否認過程中有檢討及完善的空間。高炳坤又認為,各部門在業務上有特別要求,未必想當局替他們開考,因此在推出過渡方案時已考慮有關問題,而非審計報告所指的「欠缺大局意識」。

審計報告又批評當局在電子報考平台中容許報考人「一鍵全選」,導致高級技術員職程的專業能力考試超過十萬人次報考,但當中超過一半報考人不符合資格,浪費各部門為處理不符合資格報考人所投入的時間。高炳坤則認為,未必是「一鍵全選」的問題,因2016年的招聘已累積5年對投考公職的需求,許多人想報考,且希望報考多項公職。他謂「一鍵全選」符合手機應用程式的設計原則,「如果手機程式唔方便使用,你又會唔會用?若有殷切需求想報考嘅市民,係咪唔畀佢一鍵全選,就唔會剔多十項八項?」

而在今早的「澳門講場」中,有退休公務員表示,過往公職招聘由各部門去進行,他認為以往的做法比較對位及方便,時間亦較短。他認為,雖然過往的做法會衍生「任人唯親」的弊端,但廉署可就此進行處理,以避免因公職招聘效率低而花費長時間及龐大公帑的情況。另一名市民則指,近年有部門開考高級技術員,但出成績不久後,部門又重新開考,「我唔明白,開考當中有好多合格嘅投考者,成績亦未過期,點解又要再請過人?」

高炳坤回應指,針對開考成績有效但要重新開考的問題,在過往的做法上,若部門的招聘通告中已經寫明同時間招聘編制內及編制外人員,就可以使用相同的名單。但若過往的通告僅指想請一缺編制外人員,而現在想請編制內人員的話,會發生兩種情況不兼容,以及不符合報考人的期望,當局則建議以另一個開考來作出處理。

梁孫旭認同面試設最低比例

另外,工聯議員李靜儀、梁孫旭、林倫偉、李振宇總結立法會第2會期的工作。期間直選議員梁孫旭表示,日前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指短期內會考慮在部門招聘公務員時,設定面試人數最低比例,認為此舉能有效減少面對大量行政工作的情況。他建議,每一個職位的空缺,部門可以選擇10個在筆試中獲得最高分數的投考者進行面試,以減少面試的數量。他亦認為,要避免「漁翁撒網」的情況,未來可嘗試讓投考者以「第一、第二志願」的形式來選擇心意的部門,透過篩選的方式避免資源重疊。

相關報道:

公職招聘制度改革反致亂象橫生
審計署批評公職局無視實際情況
http://bit.ly/2khdD2d

審計報告揭公職招聘制度越改越衰
http://bit.ly/2kteXih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