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將增人臉車牌識別 馬耀權:現行做法需時長 必會依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955

時間:2019年09月3日 19:19

早前保安司司長辦公室回覆議員書面質詢時表示,將在現行第一至三階段「天眼」系統以及建置中的第四階段「天眼」中加入人臉識別及車牌識別系統。有傳媒質疑,既然現有的「天眼」系統對於警方破案有很大幫助,為何還要在系統中加入各項識別系統?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表示,現行的做法是警員用人手逐格翻查監控錄影,以找尋可疑人士及車輛,需時數小時,而加入人臉及車牌識別,將有助提高打擊犯罪的效率。

馬耀權指,當局會在第一至三階段「天眼」鏡頭中選取50枝鏡頭加入人臉及車牌識別系統,並將於明年首季進行測試,以檢視相關效果。若果成效理想,會在裝置在僻靜及存在安全隱患地點的第四階段「天眼」中再選取50枝鏡頭加裝各項識別系統。

他強調,明白市民會擔憂加入人臉識別將會涉及到個人資料的保護問題,每枝鏡頭所面向的角度及範圍都需要向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進行報備,並重申當局必定會在符合法律的情況下推進相關工作。

另外,有傳媒提到有傳黃少澤將於新一屆特區政府中擔任行政法務司司長一職。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指,對於主要官員來說,官員的主要職責是做好自己的本份,對於將來的去向問題,不是他現時的考慮,「我考慮嘅係做好自己嘅本份,做好今屆政府嘅工作,同時為下屆政府嘅工作做充份嘅準備。至於我將來嘅去向,係新特首同中央政府去考慮,假設問題我答唔到。」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