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新官上任應摒棄政府舊有「壞帳」

2019特首選舉新聞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880

時間:2019年08月28日 21:21

現屆政府有多個具有保育爭議的計劃還未有落實,立法議員蘇嘉豪表示,從行政倫理上看,現屆政府即使有不好的政策,亦會考慮管治威信,好難會「自打嘴巴」,但政府換屆,新官上任就有契機可以糾正上屆政府的流弊或者不好的政策。他說,現屆政府好的資產應該傳承執行好,但必須果斷摒棄「壞帳」,做得好可得民心,「如果無去把握機會,任由壞帳繼續,咁呢筆帳就會入埋新官數。」

候任特首賀一誠的政綱中提及,要進一步完善機制,整合政府和社會資源,保護好世界文化遺產澳門歷史城區,傳承好澳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蘇嘉豪表示,現屆政府出現很多文物保育的爭議,正是因為公眾看到政府很多做法都不符合保護文化遺產的原則。

他認為,崔世安政府現時不應該在換屆前這幾個月「趕尾班車」再強推一些爭議項目,而賀一誠亦應該對這些問題盤點清楚,「『壞帳』就需要果斷摒棄,否則,一上任就減分,無謂令自己的管治添煩添亂。」

另外,新一屆政府的五司人選備受社會關注,尤其運輸工務範疇涉及龐大利益,司長人選更為關鍵。蘇嘉豪認為,其他司同樣涉及龐大利益,現時的社文司基本上已經做了「財爺」。他說,新司長人選除了自身廉潔之外,更「要對利益迴避有非常高的敏感度,摒棄現時澳門官場的陋習,有高效執行力的人,不畏權貴,捍衛公共利益,呢個就係好FIT的官員。」

蘇嘉豪認為,澳門地方細,人事關係緊密並非放任利益衝突的藉口。「如果連普通市民都睇到同權貴關係密切,或自己都接好多政府工程,呢啲就唔好諗。同政府之間有正常的利益關係唔係罪,但絕對不適合做主要官員,」他說,賀一誠稱自己不喜歡「分餅仔」,「不怕水深」等等,都是很動聽的說話,要如何證明就要看他的每一個決定。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