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勝︰五司人選要慎之又慎 保育爭議項目應多聽意見再作決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876

時間:2019年08月27日 20:20

立法會前主席賀一誠日前以392票當選第五任行政長官候任人。城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陳德勝表示,因為現時政府的不作為,導致澳門在城規、防洪、交通等各方面都出現很多問題,直言澳門過去已經浪費了十年時間,他希望新任特首可以把握未來關鍵的五年,解決澳門積存已欠的各方面的問題。

陳德勝表示,新一屆政府五個司長的人選非常重要,因為現時五個司長都是各有各做,甚至「妹仔大過主人婆」,削低了政府的管治威信。他認為,做司長並非不貪污,有能力就可以,若無胸襟,「永遠都一言堂」,那麽下屬就會無智慧,擔心得罪上司而「唔敢做嘢」,所以,新一屆政府的五司人選應以品德為首。

陳德勝認為,賀一誠是強者,但在施政和組織籌組管治班底可能並非他的強項,故希望他在決定司局級官員之前要「慎之又慎」。「唔好只是你一個人認同,起碼都要傳媒、市民、各方面都有大部分的認受性,先好錄取。否則選咗出黎,社會有太大意見,再講到點樣清廉,人哋都唔會信。」

陳德勝又希望下屆政府可以整頓現時的諮詢機制,「唔好搵固定的團體、固定的人,要固定的掌聲。要唔怕俾人挑戰,因為敢於發言的人都是希望政府的施政做得更好,不能夠不鐘意聽就視為敵人。一啲委員會委任的時候,不要當人情咁派,真係要搵啲地區活躍的人,能幹的人,真正愛國愛澳的人,而非為了一個位就擦鞋擦到骨到痹那種人。」他又批評現屆政府親疏有別的問題嚴重,「係我既人就穿州過省,唔係我既人就寸步難行。社會點能夠係咁呢?」

另外, 賀一誠早前在回應多個有保育爭議的項目時,例如新中央圖書館、主教山景觀保護等等,其態度都較傾向支持現屆政府發展優先。陳德勝表示,為了不影響現屆政府的交接,賀一誠可以先不作表態,但不應該因為現屆政府做的決定,就無論好壞都要跟隨。「希望佢唔好咁快推,停一停,諗一諗,聽一聽持反對意見的聲音。因為保育事關澳門長遠的福祉。」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