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澳門學社公佈民間投票結果 九成三意見贊成普選特首

2019-08-30 賀一誠當選 2019特首選舉新聞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872

時間:2019年08月26日 17:17

新澳門學社公佈「2019普選特首民間投票」結果,共有5,698人投票,就「是否同意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的唯一命題表態,當中有5,351票贊成(93.9%)、236票反對(4.1%)、111票棄權(2%)。

學社表示,雖然「民間投票」的結果並無法律約束力,但希望能作為來屆特區政府的重要參考,爭取任內重新啟動政制改革,為邁向普選特首的社會共同目標,訂下時間表和路線圖,為良善的公共管治和社會民生奠定基礎。

學社表示,「民間投票」旨在藉「小圈子」行政長官選舉期間,為全澳市民提供就政制改革、普選特首發聲的平台,不過由於宣傳資源非常有限,僅能透過街站和社交網絡呼籲參與,投票人數符合預期,亦相信仍有相當多關注普選議題的市民基於各種原因未有投票。

學社又稱,投票原訂於8月25日中午12時結束,然而,自8月15日起,「民間投票」網站開始不斷遭受主要來自內地的網絡攻擊,經技術支援和應對後,有關攻擊未能威脅伺服器的穩定,始終百分百確保了投票資料的安全和完整。而自8月14日起,「民間投票」街站則遭到不知名人士包圍、辱罵甚至肢體攻擊,為此,學社已向警方尋求協助。

另外,至8月22日,學社再收到具針對性的消息指,上述情況將很有可能加劇,或會威脅到「民間投票」人員的安全,投票網站亦於8月23日晚上出現異常,公眾無法參與投票。學社稱,經審慎評估各項風險後,決定於8月24日晚上提早結束投票。

學社表示, 對於「民間投票」一直在合法、和平的情況下進行,過程中卻屢遭技術上、政治上的威脅和攻擊,這也是對公民基本權利和自由赤裸裸的侵犯,學社對此表示非常遺憾,同時呼籲持不同政見者應互相尊重。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