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工程嚴重超支延期何時了? 賀一誠︰需從源頭改善制度

2019特首選舉新聞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841

時間:2019年08月25日 17:17

第五任特首候任人賀一誠近期與社會各界舉行坐談會時多次提及,明年經濟不樂觀,政府應加大基礎建設來帶動經濟增長,未來兩三年是建築業的黃金期。然而,澳門公共工程嚴重超支及延期的問題一直備受社會批評,若再加大資源投入會否成為公帑開支的無底黑洞?賀一誠回應稱時直言,公共工程超支延期的問題存在已久,必然要面對,但現時即使承諾再多都不會有人相信,希望社會給予時間從源頭改善制度,「因為呢方面係我強項」。

對於外界批評政府要等到開標才可知道工程的預算,賀一誠表示,政府以往亦曾試過先公佈預算再開標,市場反應同樣「鬧得好勁」。因為已經定了預算,結果全部建築公司都按預算框架投標。本澳現行的投標制度比較傳統古老,預算和標書關係好微妙,若建築公司按概算報價,社會覺得不公正,質疑「攞高左概算」,「呢嚿肥豬肉可能仲肥」。

賀一誠認為,應由源頭改善,學習內地的方法,交由第三方符合國際標準的計量公司負責做標書,相信可減少爭議。他指出,內地投標制度已經十分透明公開,政府批則後,經過計量公司計好工程量,由每個建築公司按照該工程量填其價錢,,以保證不會因圖紙不齊全而加簽,延誤工期進度和預算收益。但澳門的投標制度沿用了50年相當「傳統」,大部分爭議為建築公司認為政府「畫漏則」,所以報低了價錢,導致工程超支、超時完成無則的部分。

另外,有亦傳媒關注輕軌工程的問題,賀一誠回應稱,在五年任期內必然完成輕軌媽閣線工程,東線也必然要完成。至於輕軌會否再有大量投資,他指出包括媽閣交通樞紐的費用約 150億元,正在興建的媽閣站約 45億元。在計算未來東線興建成本時,不應計算已建成的維修站和車廠等已投入的 107億元,若只是建路軌從氹仔駁去媽閣站,每 1公里成本約 5億元,不會投入很大。

賀一誠並表示,他提出要建好東線是政府已做好研究,至於途經南西灣湖的線路涉及的爭議較大,他舉例,輕軌經倫敦街是很有效益,但遇上爭議及反響。他稱先做東線,不等於排除其他路段。他又指,如果只是用「公交優先」解決交通問題,只是喊口號;加上輕軌不會塞車,認為有助解現時澳門交通狀況。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