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資助文化事業不應仙女散花

2019特首選舉新聞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729

時間:2019年08月21日 23:23

文化界特首選委李自松表示澳門文化產業處於起步階段,有文化、無產業,建議政府政策扶持。特首候選人賀一誠回應稱,適度多元化是本澳的發展方向,但不是一定要在文化做大幾多產品。他又談及現屆政府對於文化事業的資助問題,認為政府資助不應「仙女散花」,「個個人洒啲鹽,辣又唔辣,鹹又唔鹹」,應該集中資助,為澳門爭奪市場,打造產業鏈。

賀一誠表示,較早前曾與一班本地電影人會面,了解到文化事業十分辛苦,但他們仍然堅持下來,令他十分感動。現時政府對電影的最高資助只有150萬元,對這於拍攝電影的作用實在不大,「得個150萬點樣去拍呢?」賀一誠認為,需要集中資源扶持某些重點項目,「兩年時間要做出成績,否則就支持第二個,要有力的支撐才能有啲效果。」他說︰「有好多嘢都要絕對公平,係做唔到好嘢出來,樣樣都洒啲(鹽),個個機構都唔湯唔水咁,點樣做嘢呢?」

另外,專業界選委員羅亦龍關注公務員隊伍的奬懲制度。賀一誠回應稱,澳門公務員制度太複雜,亦牽連到三萬公務員,需要小心摸索問題的根源。他又說︰「現時做局長無人肯做,做顧問大家都肯做。相差個幾廿點,我寧願唔做局長,上立法會又要俾議員鬧,做局長咁辛苦,帶住全家去返工。」局長薪酬待遇和工作內容失衡,「但現在邊個夠膽加局長人工呢?奬懲制度要慢慢去『扭』。」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