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政策不會偏商 以市民利益為依歸

2019特首選舉新聞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667

時間:2019年08月18日 21:21

有市民反映,政府一直以來的政策都以商人利益為依歸。李小姐表示,澳門回歸後特首停建十年經屋,推出置業移民、利息補貼,全部偏重商界、地產界,令澳門樓價勁升幾十倍,食住都貴,生活相當艱難。經屋呎價達四千多或三千多元,非常昂貴。形容幾乎全民都是夾心階層的人,都不想做經屋房奴,而且出售經屋要賣給輪候者,希望將呎價除去土地溢價金,限呎價在千五元以內。社屋方面,申請標準亦非常刻薄,希望將兩夫妻平均八千六百多的入息上限提高八至十倍。

賀一誠又表示,自己來自商界,但政策不會偏商,會以市民利益為依歸,政策要兼顧「便民便商」。他直指經屋呎價不可能訂千五元,現時建築成本約二千元,並涉及公帑運用,「唔可以攞到經屋,政府仲要貼好多錢畀佢,排唔到啲人會點諗?」又強調建築是一分錢一分貨,不能將貨就價,「一定要起好嘅樓畀老百姓、畀市民,希望住係度唔係炒,係可以住到終老。成本方面唔好去慳,但要用得其所,唔好一陣又跌磚,一陣又漏水。」

另外,亦有與會者關注祐漢舊區重整的問題,賀一誠回應稱,現時本澳有條件建置換房,讓該區二千多戶居民遷出暫住,要「一屋換一屋問題不大」。但重建樓宇需要先統一居民思想才能走出第一步,否則十幾年後仍原地踏步。若果居民有共識令舊樓「拆得郁,政府完全好願意去郁」 。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