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剛發起集會默站 噴水池即有圍封工程

2019 香港抗議修訂《逃犯條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606

時間:2019年08月15日 15:15

 

【全屬巧合,一定係!】有澳門市民發起於8月19日(周一)晚上噴水池原地默站,以反對香港警察使用暴力對付市民。但噴水池現場今早已被圍封。現場有市政署公告稱,「殷皇子噴泉及議事亭噴泉系統設備改善工程(水池部份)」,施工日期剛好是由8月14日開始至9月15日。有市民質疑,單純水池工程,鐵馬的範圍是否需要如此大?

有關默站活動的宣傳海報強調「合法、理性、和平」,旋即引起公眾關切。與此同時,網上隨後出現針對呼籲噴水池默站活動的回應訊息,批評發起「默站」人士想禍水東引、搞亂澳門。此外,治安警昨日表示,下午接獲有本澳市民通知下週一晚8時於議事亭前地舉行集會,警方正審視有關活動的內容,暫未回覆發起人,將向媒體公佈相關結果。

根據《基本法》第27條中,賦予澳門居民集會及遊行自由的權利。同時,按照第2/93/M號《集會權及示威權》法律,毋須像香港般須事先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僅須按法律規定提前向治安警察局作出通知即可。當中規定,擬使用公眾場所或向公眾開放的場所舉行集會或示威的人士或實體,應在舉行前3至15個工作日內,以書面形式告知治安警察局局長。而當集會或示威具有政治或勞工性質,預告之最低日期減為2個工作日。

另外,根據市政署網上的資料顯示,整個「殷皇子噴泉及議事亭噴泉系統設備改善工程」於今年6月5日判給,費用為62萬9400元,工期90日。

訂閱每月紙本
相關報道︰
依法集會默站企下都唔得?
江門青年會︰擾亂澳門安定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