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稱世遺是不可再生資源 陳德勝:保育與發展應攜手而行

2019-08-16 賀一誠政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476

時間:2019年08月12日 21:21

行政長官唯一候選人賀一誠早前曾經提及,任何人作為行政長官,都會保護好世遺,因世遺是不可再生的資源,「如果連呢啲資源都破壞咗,就肯定無辦法回復。」城規會委員陳德勝就大讚賀一誠針對世遺保育的說話「非常精準」,指無論是《城規法》或《文遺法》,都是在規範本澳未來的發展,同時在保護本澳的歷史文物,強調發展與保育應要攜手而行,「而不是好像現在的政府般,任由發展與保育鬥過你死我活。」

他指出,政府過去經常用「每件事都要等城市規劃出台才發展,澳門就不用發展了」作為藉口,批評政府此舉是非常不負責任,「因為總體城市規劃不是民間或城規會要求政府去做,而是法律規定政府一定要做的工作。國家將澳門交託給你去管治,你就有責任去做好規劃,讓市民感到幸福。幸福感從何而來?就是城市規劃。」

陳德勝認為,賀一誠針對世遺保育所說的一番話,反映出他心目中是有規劃,期望能平衡保育與發展,「為何會有團體親身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投訴政府保育世遺不力?就是因為澳門政府沒有這個胸襟,今時今日文化局還是以行政法規來規範世遺的保育,這是錯誤的,必須要將之提升到法律地位,才能尊重世遺的地位。」

「聽到賀生的說話,燃點了我的希望。」陳德勝強調,無論自己的想法是對是錯,都要堅守著保護世遺的原則,「澳門的保育及發展是要雙贏,不能在政府狹窄的思維上做自己心中的規劃。保育是為了下一代,是為了我們的未來去做。」

曾承諾交代主教山視廊描述 文化局想走數? 陳德勝:出爾反爾、言而無信

近年本澳面對著不少保育的爭議,除了東望洋燈塔的景觀保育問題外,主教山景觀視廊的保育亦備受社會關注。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年初曾經表示,政府在公佈《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行政法規之前,將向社會特別交代主教山景觀視廊的調整後描述。但在上週的文化局記者會上,有傳媒問及當局將於何時履行承諾?文化局文化遺產廳代廳長蘇建明卻稱,是否提早公佈要視乎程序和需求另行決定。

陳德勝批評文化局出爾反爾、言而無信,強調在何厚鏵時代所制定的東望洋燈塔限高批示,都有對各個區域的樓宇進行限高,但如今對於主教山景觀的保育卻「左閃右避」,「政府不願公佈,係咪會有超高、景觀不協調嘅事情出現?景觀走廊係咪會收到好窄,連緩衝區都唔見埋?」

文化局多次表示,《歷史城區管理計劃》將會以行政法規來訂定,陳德勝對此表示反對,並認為應提升至法律的位階,經公開諮詢並由立法會審議通過後方可生效,「否則用行政法規嚟做,社會唔需要有共識,政府幾時想改就改得,咁做會十分危險,變成人治。」他亦認為,政府換屆將至,現屆政府不應匆忙地頒佈管理計劃的行政法規,而是應由下屆政府來決定管理計劃是以法律或行政法規來制定。

陳德勝指出,若政府以行政法規的方式來制定管理計劃,因毋須經立法會審議通過,社會事前無從得知管理計劃的內容如何,亦毋須有社會共識,只要政府「想改」就可修改,「你連反應都未有,佢就通過咗,呢個係好危險嘅事。今屆政府想咁,下屆政府又有新想法,咁就非常危險。但當用法律嚟制定,就必須要公示討論,先去行政會再上立法會,立法會討論時,市民認為你有不合理之處就可以提出嚟反對。」

早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召開會議,會上通過由特區政府所提交的「保護狀況報告」。而文化局早前亦指,世界遺產委員會對東望洋斜巷超高爛尾樓不持反對意見,但就遭到民間批評文化局「講大話」。陳德勝批評,文化局向世遺委員會提交報告時,並沒有提及第83/2008號批示生效時,東望洋爛尾樓的發展商不但沒有立即停工,更私自增建了4層,「當時我打上澳門講場批評,亦報咗好多次警去制止,但發展商連五一都無停工起多4層。」

他透露,文化局並沒有向世遺委員會提及此事,批評文化局「講大話」。他亦指,保護東望洋燈塔關注組已再次去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冀組織關注此事。又要求文化局公開其向世遺委員會所提交的報告以及世遺委員會的回覆,「你要攞文件出嚟證明聯合國對此無意見,政府唔可以用發展商損失慘重為理由嚟批准佢唔拆嗰4層,保育同發展商慘唔慘係兩碼子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