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文欣:600億基金叫停 官員政治敏感度不足 來屆政府行政、政策應公開透明

2019-08-09 新特首期望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441

時間:2019年08月11日 13:13

第四屆特區政府在任期接近尾聲時,突然向立法會提交修改《2019財政預算》法案,欲撥款600億元成立「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被坊間質疑是「高官離補2.0」。雖然行政長官崔世安最終向立法會要求取消議程,而立法會全體會議日前亦表決通過取消議程的動議。時事評論員蘇文欣認為,政府每當提出涉及鉅額公帑運用的法案時都出現同樣的情況,反映出政府與官員的政治敏感度完全不足。來屆政府應將公共行政、公共政策變得公開透明,並透過諮詢了解民意,否則就容易出現如香港的「反送中」爭議。

蘇文欣認為,「600億基金」本身存在著極大的問題,雖然五年規劃及施政報告中都有提及政府有成立投資發展基金的打算,「但為何不一早做?既然你在規劃中已經提出,即證明你不是臨急臨忙地去做這些奇怪事,也證明你本身都沒有按足自己的計劃去做。」他指出,現屆政府任期已到尾聲,理應是「埋單計數」、檢討評估過往所做的事的時候,而非在這段時期開新項目,因這對下屆政府來說是不公平的,「這麼鉅額的數字,要下屆政府去跟,這是絕對不公平的。」

他亦指,從整體的角度來看,雖然政府今次處理撥款的程序未必有錯,但社會顯然發覺政府對政治的敏感度明顯不足,完全沒有考慮到下一屆政府如何跟進,「如果你真的覺得有很大的需要,為何不早一點去做?官員政治敏感度不足的問題,還是有待改善。」

蘇文欣亦提到,政府急推「600億基金」法案的做法,亦是在陷立法會於不義,雖然立法會以建制派議員佔大多數,政府因此有能力控制立法會是否通過這部法案。但政府至今仍未向立法會以至社會公佈「澳門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怎樣的公司,「究竟這家公司是公家的還是私人的?其模式、功能、結構等等都無法得知,而這間公司打著投資發展的旗號,但投資什麼?發展什麼?我們完全不知道,即使到今日叫停了法案的審議,但政府仍沒有公佈任何資訊,證明這是一個魯莽疏忽的行政行為,是不值得鼓勵的。」

政府急推「600億基金」法案的消息一出,隨即引起社會質疑為「離補法2.0」,甚至質疑澳投公司是為崔世安的離任而舖路。蘇文欣認為,「600億基金」的個案反映出政府對於用錢、以及公帑的去向極不公開也不透明,容易令社會覺得官員就是在貪污、自肥,「當然從官員的角度看,會認為這個指控不公平,但從社會的角度看,當社會毫無資料,又完全不知如何運作,而政府又用行政手段假民主之名來做這些事,就會出現如『離補2.0』的情況。」

蘇文欣強調,今次事件對於來屆政府起到「示範作用」,當一個政府不將其自身的行政變得透明,就容易令自己跌落這個陷阱當中。而當涉及到龐大的公帑支出時,政府又未有公開地說明及與民共議,必定會惹來社會的強烈反彈,「換句話說,公開透明、公開諮詢是未來政府必定要做的事,若果你想你的政策順利,一定要用這樣的方法來做。」

「回到政策目標的最基本,究竟整個政策的初心是什麼?究竟是服務市民,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還是服務一小班人,如財團、商家,只為經濟發展,而忘記了廣大群眾的需要?政府的功能就是要平衡兩者的利益,令雙方都有所得益。政府的功能就是要平衡兩者的利益,令市民及商家都有得益。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就要靠諮詢去做。就像香港,「送中」條例最初出現的時候不清不楚,無法令市民覺得政府是為了社會的利益去做事,才導致今時今日的局面。」

donation-ad